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夜间死了2.5万公斤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一夜间死了2.5万公斤鱼(图)
大批死鱼浮上水面,河面都变成了白色。胡龙召摄

  记者朱尉

  宁波晚报讯4月11日晚上9点多,鄞州区集士港镇湖山村十三洞桥的渔民何建法被河里不断翻起白肚的鱼吓呆了,上百米长、五六十米宽的河面上密密麻麻全是在“垂死挣扎”的白鲢、胖头鱼等养殖鱼,何建法蹲在船头,痛苦地望着已经变得白花花的河面。

  4月10日和11日白天,何建法养鱼所在的湖泊河上游已经有好几户养殖户遭到了类似的“突然袭击”,浮起了不少鱼,但渔民们在心痛之余也有点无可奈何,因为前几年几乎年年都要发生此类死鱼事件,死了几千斤鱼。到了晚上,何建法的渔网里成片成片浮起白鲢、胖头鱼,晚上11点多,仅肉眼目测就有三四千公斤的鱼死了。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接到报料后迅速赶到湖山村。何建法告诉记者,早上太阳出来后,原本密密麻麻浮在水面上的死鱼很多都沉下去了,不过还有一些在。记者上了他摇的船,顺着湖泊河来到他承包的河面。船经过十三洞桥附近的河面时,记者发现这段河水还比较干净,闻起来是比较纯粹的水的气味。可到了何建法承包的水面上,记者就发现河水有点发暗、发黑,气味也有点不好闻。在养殖渔网的最北角,记者看见上千条死鱼翻着白肚挤在一起,让人触目惊心。何建法说,现在很多鱼都已经沉到河底去了。他拿出一个渔网,伸到河底一捞,一下捞出二三十条死鱼。

  何建法今年已经56岁,13岁开始养鱼的他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惨状。他告诉记者,从11日晚上到现在他都没有好好休息过,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鱼一条条翻着白肚浮上来。据他初步统计,自己损失的鱼约有1.5万公斤左右,很多都是很大的。该村统计了遭受损失的几户渔民,合计大概死了2.5万公斤的鱼。

  养殖户们把死鱼的原因指向了河水被污染。何建法告诉记者,这条湖泊河的上游在横街,沿着河上去不远就有一些罐头厂和养猪场,他们村里的人去看过,发现这些企业的排污口就在河里,他们非常怀疑是这些企业排污使他们的鱼死亡。

  昨天上午,鄞州区渔政和环保检测部门已经在何建法养鱼的河段、上游企业排污口附近、下游较远处的河段分别取了样,到时去实验室进行化验。经过工作人员现场简单处理,记者发现从何建法养鱼河段取来的河水溶解氧含量较低,也就是说河水里的氧气含量较低。环保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将会尽快进行检测,预计今天就能得出结果,到时将根据检测数据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