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以首脑会谈遭遇定居点障碍 双方分歧公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3:15 新华网

  美法媒体评沙龙对美国的访问,认为美以分歧公开化。布什明确反对以新建定居点计划,沙龙表示,只要巴勒斯坦人不停止暴力活动,以就不会返回路线图计划。

  布什谴责扩建定居点违反路线图计划

  美国《洛杉矶时报》12日发表文章说,美国总统布什和以色列总理沙龙11日公开表明了他们在西岸定居点问题上存在的严重分歧,从而凸显了通过谈判结束数十年来巴以冲突的脆弱性。布什谴责扩大犹太人定居点违反了美国支持的旨在解决巴以冲突的路线图计划。提出扩建耶路撒冷东部马阿勒阿杜明定居点的沙龙则表示,任何最终协议都要保护包括这个在内的所有定居点,这些定居点仍然属于以色列。两位领导人在布什的农场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布什在会谈后说:“我对沙龙总理说,以色列不应该采取任何违背路线图计划的行动,也不应该对最终地位谈判抱有偏见。因此,以色列应该撤销未获得许可的岗哨,履行路线图计划中有关西岸定居点问题的义务。”这个僵局表明,尽管布什和沙龙在过去4年结成了紧密的同盟,但是对于美国支持的和平计划对定居点意味着什么,双方存在不同的解读。

  文章说,得到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支持的路线图计划提出双方均采取一系列的相应步骤,直至最终巴勒斯坦建国。该计划要求以色列拆除西岸扩建的犹太人定居点,要求巴勒斯坦镇压好战组织。布什认为这个和平计划是他实施推动中东政治改革日程的关键。但是很多分析家指出,在扩建定居点问题上,他必须反对沙龙,以免路线图计划偏离正轨,并在巴勒斯坦人中树立自己作为一个不偏不倚的中间人的信誉。沙龙因提出了从加沙地带撤军的计划而遭到他所在的右翼利库德集团内部很多人的抨击。他试图通过支持扩建耶路撒冷东部的定居点马阿勒阿杜明的建议来平息人们对他的批评。

  沙龙为路线图设前提

  据法新社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11日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峰会后说,在巴勒斯坦人完全停止暴力袭击活动以前,以色列不会返回美国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沙龙在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只要巴勒斯坦人不采取必要的步骤,我们就不会返回路线图计划。”

  沙龙坚持认为“必须完全结束恐怖主义”。他还说:“如果不是完全结束,我们就无法举行政治会谈,这是路线图计划的一部分。”

  在早些时候与布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沙龙说:“只有当巴勒斯坦人履行了他们的职责后———主要是真正打击恐怖主义和拆除恐怖主义基础设施———我们才能在路线图计划基础上进行谈判。”沙龙还再次证实他支持在西岸建立一个领土相连的巴勒斯坦国。他说:“我们希望巴勒斯坦人自己管理自己的国家,巴勒斯坦国在朱迪亚地区和撒马利亚的领土是相互连接的,它将与以色列和平共处。”

  巴对美态度表示欢迎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要求以色列总理沙龙冻结在西岸扩建定居点的一切活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今天对此表示满意。布什呼吁以色列拆除未经许可的定居点,不要再继续推进扩建马阿勒阿杜明定居点的计划,巴勒斯坦官员对此表示欢迎,尽管布什认为期待以色列完全撤离被占领土不切合实际的讲话令他们感到失望。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对本社记者说:“我们希望沙龙总理响应布什总统的呼吁,停止扩建定居点的活动,因为继续这些活动意味着两国构想将遭到破坏。”布什在得克萨斯州会见沙龙时明确指出,他认为前不久通过的在马阿勒阿杜明定居点新建3500套住房的计划违反了美国支持的和平路线图计划。(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