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村医生40年喝掉了14吨白酒 身患重病被迫换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3:39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3日消息:从21岁开始饮酒,直到61岁。平均每天2斤白酒,40年就是14.6吨。酒精最终导致这位乡村医生肝脏严重萎缩,人重度昏迷。

  3月24日,医生花费10个小时为刘军(化名)换掉了备受酒精“折磨”的肝。昨天,即将出院的他表示再也不喝酒了。

  40年的酒精把自己喝倒了

  3月21日,中国医大盛京医院接收了一名发烧并重度昏迷的患者,他的腹部鼓鼓的,就像个足月的孕妇。

  通过一系列检查,他被确诊为肝昏迷、酒精性肝硬化、肺内感染、消化道出血等。体重只有52公斤的他,还有6公斤的浮水!

  “立即进行肝移植,否则生命难保!”医生的话犹如重棒击向患者家属。

  躺在病床上的刘军是沈阳郊区的乡村医生,从年轻时,他便开始喝酒,每餐半斤左右,一天下来,平均2斤白酒简直是小菜一碟。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两年前,身为医生的他被确诊肝硬化、浮水,他自知这病不好治,但也没引起高度注意。

  10小时手术换掉萎缩肝

  肝移植手术对于医生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由于刘军术后可能出现控制不住感染的情况,手术依然存在一定风险。

  3月24日,医生共分3个小组为刘军实施手术,一组医生为他取肝、修肝,一组医生切肝,一组医生为其吻合新肝。

  14时,医护人员打开了他的腹腔,足足抽出6000毫升的浮水,经观察,患者的肝脏已经明显萎缩。

  医生们开始游离坏肝脏,3个小时后,工作完成。

  此后的时间里,医生用了一根比头发还细的手术缝合线吻合了新旧肝脏的血管。半个小时后,血流畅通,新肝呈现出红润的色泽,“肝动脉结合完好!”当新胆汁流出后,医护人员紧张的心终于松弛下来。

  经过10小时,手术在25日零时左右宣告结束。

  20多位“酒友”被酒害了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刘军的大女婿。他说,自从他成为刘军家一份子那天,他就开始劝自己的老丈人少喝酒,可是用他的话讲,老丈人“脾气有点倔”。

  “他的‘酒友’有20多人,每天没事儿的时候就在一起喝,不少酒友先后因喝酒死去,现在只剩下3人了,身体也不怎么样。”大女婿本身也喝酒,但是自从看到老丈人病情这么重,他表示也要少喝。

  “说实话,我现在想喝,既然医生下了命令不能喝酒了,我以后就再也不喝了。”治疗中的刘军说。

  据了解,本星期刘军就可以出院了。选稿:彭蠡 来源:华晨商报 作者:杨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