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满洲帝国"图现身 揭露日本侵略者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3:53 东方网
满洲帝国
满洲帝国地图

  东方网4月12日消息:“康德四年七月”印制的《“满洲帝国”全图》已于近日现身牡丹江。11日,记者目睹了这张“侵略图”。为了深入探讨这份地图的背后故事,记者进行了多方的调查走访。

  据了解,牡市邮政局电信工程队职工温庆云是这张全图的所有者。温说,在春节前夕,他去穆棱市兴源镇的亲戚家串门。在聊天时,谈起了伪满时期的历史,这时亲戚突然想起来,他在外地打工时,买了一张“特殊”的地图,就找出这张《“满洲帝国”全图》给他看,并把地图送给了温庆云。

  记者看到,地图右上方的“满洲帝国全图”六个繁体黑字醒目地映入眼帘。这张保存完好略小于8开纸的地图呈正方形,因为年代的久远已有些微微的泛黄,但是纸张还是很挺实,只有两道轻微的折痕。地图标注的范围是现今我国地图上天津大连以北整个领土范围。经纬线标注清晰,地名都是繁体黑字,读的顺序是从右至左。右上方“满洲帝国全图”的上面还有一行小字——“康德四年七月现在”。地图右下方标有凡例,其中有日本租界的划线标示。记者注意到,当时的东北被“满洲帝国”任意划分为16个省份。虽然名为“满洲帝国全图”,但从地图的画面及“国界”和航空路线的指示坐标看,所谓的“全满洲国”还包括前苏联、蒙古、朝鲜以及中国的天津、北京、渤海、黄海和日本海、日本国内等地域。在地图的“国界”线和前苏联境内的地名,分别标有日文。

  为了了解这份地图的印制有何特殊之处,牡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办的工作人员经过仔细研究后对记者说,这份地图现在已经很少见,很有收藏价值。地图上经纬网标注清晰明确,是完全按照过去的经纬网投影做的。地图上绘有浅黄、浅粉、深黄和蓝四色,省际区分清晰。

  为了探询地图背后的历史,曾就读过满洲国高和奉天铁路学院,亲身经历了伪满洲国从建立直至灭亡的闫强老人为记者解开了谜团。仔细观看《“满洲帝国”全图》后,闫强老人对记者说,根据他的回忆,伪满洲国的行政区域应该是划为14个省,但《“满洲帝国”全图》上则显示了16个省。从标注的伪满洲国界限来看,当时伪满洲帝国占领的不仅仅是东北三省,还包括现在河北和内蒙的一部分。据老人回忆,当时伪牡丹江省的省政府原址就设在现今铁路医院。而伪市公署原址则在现在向阳街的八一商场。

  后经牡市市志办研究发现,《“满洲帝国”全图》记载的是1932年至1945年的牡市市志。

  据了解,地图标注的“康德四年”就是1937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既想吞并中国,又怕引起国际舆论,为此在1932年3月1日,扶持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执政,建立伪满洲国,而3月1日就是“满洲国”的“建国节”。1934年3月1日又将“满洲国”改为“满洲帝国”,将“执政”改为“皇帝”,年号“大同”改为“康德”。伪满洲国没有丝毫的独立性,所有政治、经济、军事大权都掌握在日本帝国主义手中,这个政权完全受日本关东军支配。本报记者芦伟坤/文杨力郡/摄选稿:施烨剑 来源: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