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峰高度复测水准原点在青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3:56 青岛新闻网
珠峰高度复测水准原点在青岛(图)
  正在紧张进行的“2005珠峰高度复测行动”给人们带来了“疑问”:世界第一高峰的“身高”究竟如何测量?据了解,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要以青岛观象山的“水准原点”为基准。

  昨天,记者采访了“1985国家高程基准”课题的学术带头人、海洋大学教授陈宗镛,陈教授为记者详细介绍了青岛的“水准原点”。

  观象山玛瑙“定”海拔

  在青岛观象山上,有一个神秘的小石屋子,外面有两层高栅栏,石屋子还有铁将军把门。在石屋子里面,有一个价值不菲的拳头大小、浑圆的黄玛瑙,玛瑙上一个红色小点,标志着此高度是海拔72.260米,也就是我国的“水准原点”。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经过我国几代测量人员的不懈努力,已经取得西藏拉孜县相对青岛水准原点的精确高度。因此,在此次珠峰复测行动中,起算面就是拉孜。测量队员们从拉孜开始,徒步向珠峰测量。

  在我国,像拉孜这样相对青岛水准原点的精确的固定水准点,总共有20245个。

  一切高度以海为准

  人们常说“海拔”,那到底什么是“海拔”?陈宗镛教授说,陆地的表面是不平的,但水是流动的,海的平面高度是一样的,因此海平面就是地球上一切自然事物和建筑高度的一个标准。

  但是,海水有潮汐、有涌、有浪,人们眼中的海并不是一个平静的面儿,那么海平面又是怎么得出的?陈宗镛说,这需要综合以往数十年中,海水高点较验潮站“零点”的高度,通过公式计算出一个“平均”值,这个值就是海平面。

  “原点”落户青岛51年

  “建国了,我们的国家要有自己的水准原点啊!1954年,这个水准原点就落在了青岛观象山了。”陈教授告诉记者,因为青岛5号码头的验潮站在当时已经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了,积累了足够的资料,而且验潮站所在的黄海海域的水下地壳相对稳定,这些条件是其他沿海城市都不具备的,于是“水准原点”就落户在了青岛的观象山。当时的原点,被测定是高于海平面72.289米,也就是原点的高度在当时被定义为海拔72.289米。

  陈宗镛改写“原点”

  鉴于以往资料的误差,1975年,国家组织专门力量重新测量海平面,陈宗镛就是项目的带头人。

  在10年的时间里,陈宗镛综合了1952年到1979年期间,5号码头验潮站取得的海水高度全部资料,以19年为一个周期,分若干个周期,用包括后来被称为“陈宗镛公式”的计算日平均海面的“低通数值滤波公式”等5种公式,得出了海平面所在位置,为验潮站零点上2.429米,观象山“水准原点”实际海拔为72.260米!

  此后,陈宗镛的研究成果得到肯定,“水准原点”成为我国测量高度的标准,也就是“高程基准”。“高程基准”达到国际水平,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命名为“1985国家高程基准”。从此,全国采用了统一的高程基准,陈宗镛也因此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记者冷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