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东“超强磁场”聚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07 新民晚报

  浦东“超强磁场”聚人气

  本报记者鲁雁南

  “选择浦东,选择成功”。在中外资本竞相抢滩“热土”之际,海内外的各路精英也纷纷被浦东人才高地的“磁场”牢牢吸引。1990年浦东开发之初,各类人才(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总量只有6.6万。15年间,这个数字随着浦东经济发展,以年均接近两位数的增幅“日长夜大”。截至今年底,浦东新区的人才总量预期将超过35.44万人。

  “事业留人,环境留人”。几乎每一个来到浦东立业、安家的人都不约而同地表露心迹:识才、重才而又宽松“理才”的整体氛围,让浦东人才高地的“磁场”越来越强!

  培育“新面孔”

  武平的故事:随着去年展讯通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首颗3G手机“中国芯”问世,展讯“掌门人”武平一时间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4年前还是“新面孔”,何以落户张江短短3年多,就长成了业界自主创新的“领军人物”?

  为人低调的武平,几次接受采访时都提到张江的“知遇之恩”。2001年,一直在美国硅谷从事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的武平和一批硅谷留学生抱着热忱和理想回国考察。当时,他们手头只有300万美元,算不上大项目,但张江却看中了他们自主知识产权无线通信技术的前景,盛情邀请武平和他的团队来“安家”。

  从刚落户时一间30平方米的办公室,到如今联想大楼3个楼面6000平方米办公面积,展讯3年3次搬迁都由张江集团一手操办。武平和整个团队“心无旁骛”,专心研发,最终在2年内完成了通常需要5年才能完成的研发任务,令美国硅谷的同行惊叹不已。

  大背景:慧眼识才,重才爱才,使浦东成为许多像武平一样怀揣高端技术的“海归”回国创业的首选地之一。截至去年底,在浦东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达7500人。他们创办的企业,80%左右集中在自主创新的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领域。2003年起浦东还实施了“千人回归”工程,通过海外招聘等方式,用3年时间吸引千名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加快人才国际化进程。一张张“新面孔”经过悉心“孵化”培育,不仅带动浦东、上海新一轮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更跻身代表中国参与国际核心竞争的“国家队”。

  认同“头脑型”

  翁向东的故事:相比“中国十大策划家”等荣誉和头衔,翁向东更在乎他原创的“本土品牌攻略”;相比自创的杰信(上海)智慧工业,他的成就感更多地来自夏新、海信、格兰仕等等本土企业不断打响品牌的历程中。

  翁向东说,是浦东圆了他本土营销策划人的“梦”。还在复旦大学读市场营销专业时,他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帮助本土企业打造出像可口可乐那样的经典品牌。毕业后,他放弃在企业里稳步上升的空间,来到浦东开始了职业策划人的生涯。一个BP机、一台电脑和两名员工,这个来自浙江东阳的农家子弟就靠这些“装备”一家家上门推销他的“品牌经营”理念。在这片充满机遇的热土上,他终于在3个月后接到了第一单市场调查的业务,虽然几乎没有利润,但却打开了局面。凭借“智慧”的输出,翁向东慢慢在企业间打响了自己的品牌,自己的专业团队也发展到了30余人。

  2003年度,翁向东被评为“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最让他高兴的倒不是这个“头衔”,而是浦东对“头脑型”人才的认同。“论资金、实力,比我强的大有人在,但浦东没有忽视创意头脑的作用。”

  在翁向东看来,咨询策划这个“新360行”随着浦东现代服务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大有可为。

  大背景:目前,浦东人才的产业分布已呈现显著的“三、二、一”结构,第三产业人才比重占了60%以上,而且这个数字正随着浦东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而继续攀升。浦东的人才高地与产业高地相辅相成。如今,新一轮开发开放中的浦东又提出以打造现代服务业新亮点为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必将吸引更多像翁向东这样的人才来浦东“圆梦”。

  提供“试验田”

  卜崇兴的故事:来自宁夏的“农博士”、有“甜瓜之父”美誉的卜崇兴是浦东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里的“大忙人”。这两天,他又将动身回老家,准备和当地有关部门合作探索在沙漠边缘的土地上试用高溶性肥料。他希望借助这种新型肥料,在原先较为贫瘠的大地上种出香甜的西瓜来。

  落户孙桥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几年里,卜崇兴在这片“试验田”里收获了多项科技进步奖和发明专利。这些收获,孙桥并没有独享。作为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服务全国”的农业科技专家,卜崇兴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新疆、宁夏、海南等地的生产基地,为当地的农户和农业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去年开始,他还利用孙桥的平台,在网上为外地农户“诊断”种植过程中遇上的“疑难杂症”。

  从博士后工作站出站后,卜崇兴选择了扎根孙桥。“孙桥现代农业不求大,唯求强,而且辐射全国,为我们农业科研人员提供了广阔平台!”在孙桥农业开发区的鼓励支持下,他马上就要当上“老板”,正式注册成立一家专门从事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的企业。未来,还有更多的新项目将在全国各地的现代农业基地上“播种”。

  大背景:扎根浦东,又将在这片“热土”上汲取养分而收获的成果输出,广为“播种”,这正是浦东服务全国的人才战略。从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大力引进的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这种宽松“理才”的方式也再次印证了“浦东是全国的浦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