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1岁做起时髦“网络写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08 新民晚报
61岁做起时髦“网络写手”(图)
  除了退休教师、居委会党支部委员、社区保安3种身份之外,卢湾区打浦桥街道居民张兆斌最近又拥有了第4种“职业”——61岁做起时髦“网络写手”

  退休的法律教师、居委会党支部委员、社区保安,这是打浦桥街道建三社区居民张兆斌的3种身份,他的第4个身份是——不会盲打的“网络写手”。

  61岁的他已经有了2年的网络写作经验,但他还在努力跟儿子学习盲打。

  加入网络大军

  2003年,打浦桥街道开通了社区网络平台,当时,上海正在倡导百万市民网上行,张兆斌就跟着百万市民加入了网络大军。

  直到那时候,他还是个“电脑盲”,不过,他也有办法开始“网络写手”的新生活。他写好了文章,就请社区网络平台的“斑竹”们替他贴到网上。第一次发表网络文章,从他动手在稿纸上写文章,到最后文章上网,不到半天时间。“老天,‘见报’速度可太快了!”从此,网络就这么吸引住了这位新写手。

  推广健康经验

  张兆斌的第一篇网络文章的话题是抗击非典。他在网上告诉居民们,面对非典这个“不速之客”大家千万不要惊慌,只要防卫得当,就会平稳度过。看了居委会党支部委员的“网上公告”,居民们心里踏实多了。

  在32年的时间里,张兆斌曾经被胰腺炎困扰着,可自从1998年后,他竟然再也没犯过病。于是,他就把“核心经验”条分缕析地写清楚了,再发到了社区网络平台上。“恐怕能帮助不少社区居民呢,就算没这个毛病,也能鼓个心劲呢。”想想效果,“网络写手”心里直乐。

  纵论国家大事

  法律教师张兆斌更喜欢在网上纵论国家大事,当然,他都是从身边小事谈起的。社区居委会要改选了,一户已经搬到浦东居住的居民,户籍还在打浦桥街道,特地赶回来参加投票选举。张兆斌就把这件事贴到了网上,他说,居民尊重自己的权利,基层民主自治更有保障。

  婚姻登记不用单位开证明了,张兆斌的文章也跟着上网了:婚姻私事让个人充分作主,欢迎婚姻登记人性化新措施。总之,只要法律、政策的新动向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就及时告诉居民,在张兆斌看来,这也是一个“网络写手”的乐趣和责任。

  当“网络写手”,张兆斌乐在其中。在一旁跟着乐的还有老张的儿子小张。父亲不会盲打,儿子就代劳做“速录员”。开始,小张还觉得怪怪的:为什么不会盲打的老爸这么起劲地要做“网络写手”?后来明白了——父亲这是老有所为呢。

  本报记者姚丽萍

  张兆斌在儿子的帮助下给社区论坛发表文章 本报记者纪海鹰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