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虚高引起民愤 房产价格问题已滑向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10 人民网

  梁剑兵

  从去年到今年,民间对于房屋价格暴涨的网络议论和批评趋向白热化,大有从市场经济领域转移到政治领域的苗头。那么,是否中国人中的网民就喜欢随便上纲上线、拿着鸡毛当令箭呢?窃以为非也!房价问题政治化趋势的出现,不是一种简单的社会牢骚,乃是社会矛盾积聚后的一种客观反映,这种现象本身具有值得深思和警惕的内在原因——人民对于房地产价格虚高以及狂涨所造成的社会资源分配不公的情形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具体地分析分析,我们不难看到,归根结底,对于房价牢骚满腹的人群,总是房价虚高的受害者,因为利益决定立场,立场决定大脑,大脑决定言行——不平则鸣,那是一定的!

  实际上,大家都心知肚明,房价虚高的受害者首当其冲的是刚刚毕业参加工作不超过五年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等高文化群体。他们要结婚,需要房子,但是他们不可能象农民一样有个土房子和一张双人床就可以做夫妻,他们有着比农民和一般城市居民高的多的物质文明追求,他们想住在舒适宽大的房子里,这是合理的。但是,他们没有那么多买房子的钱,连首付款往往都要依靠父母的资助,他们其实都不忍心再盘剥父母那点有限的养老费。这样一来,他们正陷入在无法成家和无法安居乐业的严重的苦恼之中。

  第二位受害者是被拆迁的城市居民。根据大连市领导的讲话,去年,大连市总共拆迁了大概五万户居民。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大概有70%以上的被拆迁户拿到的拆迁补偿费只有十几万元,最多不超过二十万元,这些人在去年就因为感觉当时的房屋价格过高而等待房屋价格下降,现在他们不但没有等到价格下降,反而看到房屋的价格疯狂地甚至是癫狂地上涨--大连万达公司投入巨额广告费连续在电视台广告发布房屋价格上涨消息,就是一种近似神志错乱的疯狂举止;至于那个大连天伦大傻楼上的地产商,更是直接象白痴一般地在几乎一夜之间把自己的几间奇形怪状的房屋价格提高了1000元;还有那个所谓的新星绿城,那个连一辆公交车的影子都找不到的荒蛮之地,房展第一天的最高价格还是3000元,第二天就涨到3250元,当我们大家都是250啊--去年的被拆迁户手里的那点可怜的拆迁费,眼看只能到金州或者金石滩才可以买房了。住在离市区好几十公里的地方,却在市区上班和上学,八点上班上学,五点就要出门,他们不急眼才怪。

  第三位受害者是想改善目前住房条件的居民,他们大多住在十年前的旧房子里,墙皮脱落、漏水、治安状况不好、肮脏凌乱……但是要想买房子,就意味着生活水平的下降,从中等小康一直退回到贫下中农的生活水平线上。

  这些群体,占据了我们城市居民的大多数群体。因此,当房屋的价格,超过了他们承受能力的时候,这些大多数人就有了利益受到威胁或者直接受害的切肤之痛。他们的不满,已经和正在从单纯的埋怨转移到了对于社会分配不公的抗议和呐喊了。

  “居者有其屋”的权利是一项基本权利,这种权利应该公平地让所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体平均地享有。如果我们的建筑工人辛辛苦苦改起来的房子,不能满足大多数人的物质需求而只能满足少部分人的需求,甚至成为黑心的资本家进行原始积累的血腥道具和政府增加财政收入的摇钱树,那么,无论如何,我们不能认为这是一种公平和正义的社会现象。

  面对房地产价格狂涨虚高所造成的社会分配不公问题,我所呼吁的解决之道是:首先,对于买第一套商品房的百姓进行政府贴息贷款,最少贴两个百分点以刺激商品房的销售。其次,立即对买第二套商品房和转卖二手房的行为课以不低于卖价30%的房产税或者交易特别税,严厉打击和抑制房地产领域的投机倒把行为。唯此,方可从根本上解决房屋上体现的社会公平和正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让真正需要房子的人欢天喜地地买,让不那么需要房子的人再也不敢乱买房子!

  面对疯狂的房产资本家和疲软无力的政府调控,以及愤怒的市民,我正在无奈地看着房屋价格问题逐渐地滑向政治,但是,我衷心地期盼它最终不要演变成为一个政治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