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警方侦破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18 兰州晨报

  兰州警方侦破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大部分赃款被追回

  “银鼠”钻空窃取百万存款

  甘肃某电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账户上的156.12万元存款不翼而飞,开户银行职员李牟突然失踪。

  兰州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辗转奋战,终于揭开了百万存款失踪之谜。

  2005年1月28日晚,甘肃某电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出纳和财务部负责人到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称该公司在某银行七里河支行分理处银行账户上的156.12万元人民币不翼而飞。他们向银行追问,得到的回答是,该款项已于1月13日,被电汇划走。以往凡是从公司账户上划钱,都必须由该公司财务部主任签字,而这笔钱的划出财务部主任却一点都不知情。

  在银行出示的汇款委托书中,他发现签字的笔迹有异,加盖的印章也与公司印章明显不符。由此可见,这笔款是被人冒用公司的名义划走的。

  1月29日,侦查员前往某银行七里河支行分理处进行侦查。

  2月1日,警方接到银行打来的电话,称该银行员工李牟(男,38岁,家住七里河安西路某银行家属楼)失踪了,其妻称丈夫前一晚出门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侦查员立即赶到李牟家展开调查。

  侦查员从李牟遗忘在家中的手机的通话记录中排查到一个叫阿霞的可疑女子。

  据了解,李牟临走前一天告诉阿霞,他拿了银行的钱,这里呆不住了,让她和自己一起跑。阿霞没有答应,并将李过去送给她的2万元现金退了回去。经侦支队一大队立即成立“1·29”专案组,全面开展侦破工作。

  据调查,李牟家原住龚家湾王家堡村,1984年到银行工作。

  1985年做银行库管员时,曾因开枪致死人命被判刑2年。李牟有一好友朱革(男,36岁,龚家湾王家堡村农民,1994年因销赃罪被判刑1年)。

  侦查中,朱革家人称,2月1日上午朱革离家出走了。

  2月4日下午,专案组获知李牟在湖北武汉、孝感一带出现过,正欲从定西潜回兰州,专案组决定在兰州、定西两地设卡布控。收网:定西车站大捷取款人浮出水面

  2月6日上午11时许,李牟在定西地区长途汽车站被警方抓获。

  审查中,李牟承认了伙同朱革伪造银行划拨单诈骗巨款的犯罪事实,但拒不交代赃款和朱革的下落。

  随后,专案组调取了该银行一个月前取款的录像资料。

  经过分析,一个神秘女子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

  从1月14日开始,此人连续两天从城关、七里河、西固、安宁等四个区的8个储蓄网点,分11次取走现金156万元。

  2月24日,侦查员调查发现,王家堡村的安菊就是神秘的取款人,经审查,安菊交代此事是由朱革一手安排的,朱革答应取款后给她6万元的好处费。追赃:盐坛搜出赃款二号人物落网

  3月2日,侦查员在某银行七里河小西湖营业部查到一笔12万元存款,存款人正是朱革的妻子英子。

  录像资料显示,她在自动存款机上存了2个多小时,才将12万元现金存完。两天后,侦查员又从另一家银行发现一笔22万元的可疑存款,这笔钱是英子以姑父的名义,用同样的手法存入银行的。

  3月7日,办案民警将英子在其家中抓获。经审查,英子以她的亲戚朋友、兄弟姐妹的名义,分别在建行、工行和招商银行等几家银行存款100万元。随后,民警从朱革家中查获了十七八张银行卡及存折,共追缴百万元赃款。

  通过控制英子,专案组又截获了一条重要线索:朱革在云南昆明与妻子联系过。

  3月10日,专案组又有新发现,英子将30余万元赃款藏在其白银靖远县的娘家。

  专案组立即派人连夜将藏匿在一个盐坛子里的30万元赃款如数起获,并将其弟弟分得的5万元现金一并追回。此时,在昆明的朱革准备外逃时,被云南警方擒获,并从其身上查缴赃款4万余元。

  至此,警方追回赃款近150万元。 深思:金融漏洞堪忧

  至此,“1·29”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宣布告破。李牟系某银行的普通职员,因对银行个别领导不满,遂产生报复心理。去年12月,他发现甘肃某电力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户头上有几千万元,且该公司财会人员很少来银行对账。

  于是锁定该公司为作案目标。

  去年12月20日,李牟利用该公司提供给银行的预留印鉴制作了该公司的名章和财务专用章。之后,他拿着一个叫杨某的身份证,与好友朱革及相貌与杨某差不多的同村女子安菊来到永靖刘家峡某银行开了一个账户。

  12月31日,李牟又偷得一本银行电汇委托书,然后,从证券交易所花100元钱找人代填了划款金额、收款单位等,加盖了印章。

  2005年1月13日,他借口参加考试请假,一个不太熟悉业务的员工顶替了他的工作。

  按照正常程序,办理汇款业务,必须经过接柜员、复核员审查核对无误后,再由划款员经主任授权后划款。

  中午,李将事先填好的单子放在划款员的桌子上。

  下午上班,该划款员见桌子上有一张待划的单子,以为前两道关已经过了,就不加思索地将156.12万元划到杨某的账上。

  次日,朱革再次找到安菊以杨某的名义从银行取款。这样,从14日到16日,他们分11次取款156万元。

  谁知两星期后,李牟一伙的罪行便败露了。(文中嫌疑人皆系化名)文/图特约记者魏立武(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