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阳坝藏在深闺待人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18 兰州晨报

  若不是亲身体会、若不是零距离接触,根本想象不出以戈壁、大漠出名的甘肃,会有如此秀美、清雅的风光,在素有“陇上江南”之称的陇南康县,记者一次次被“无水不秀,无山不青,林木茂盛,风光旖旎”的阳坝所折服,4月7日—10日,仅仅4天的由康县人民政府、兰州新闻旅行社共同发起的“康县阳坝”踩线活动,所行的20多人都被山水入画的阳坝感召,兰州还是“遥看青青近却无”的季节,这里却已碧霞烟柳、花团锦簇。茶林碧绿棕榈当风自兰州出发,过天水,出陇南成县,就已经踏上了陇南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康县地域。从康县县城出发,穿林蔓,过溪流,伴随燕子河的涛声,一路向南跌落而下,行程84公里,便是阳坝。走进阳坝,立即被江南小镇独特的风韵所迷恋。密林深处的阳坝盆地,犹如一颗闪耀的明珠,清清的梅园河从平畴谷野流过,把盆地切割成阳坝、阴坝、上坝、下坝,飞桥横渡,碧水奔流,小楼林立,田园织秀。高高的棕榈树犹如一把把伞盖,如波如浪的竹林漫天而立,碧绿的茶园掩映在浓绿的芭蕉、墨绿的竹子、银绿的枇耙之间。正是天然无污的茶林,造就了当地清香高锐的“龙神翠峰”名茶。碧霞烟柳海棠灿烂已于2002年确定为省级自然风景保护区的阳坝梅园风光,绵延数十里,包含“茶园风光”、“月牙潭”、“天鹅湖”、“竹海听涛”、“海棠谷”、“海棠瀑布”等10多处景点。

  从上坝溯梅园河而上,是誉为“小九寨”的梅园沟天然森林风景区。

  墨泼的竹林,莽莽苍苍,奔腾的溪流,曲径通幽;天海相连的林海,峭壁横空,穿云破雾;漫游梅园沟,宛若掉进绿色的漩涡,永远也游不出头。汽车在半坡上缓缓行进,好像在树的海洋里航行,眼帘中闪烁的除了绿色还是绿色,天地交接,万籁凝聚,宁静而幽深。

  万绿丛中一株红中带白、白中带粉的花树亭亭玉立,花团锦簇,仿佛像穿着一席粉色连衣裙的少女,风姿绰约,微风吹来微微颤动的树枝,又仿佛含羞带怯的样子,一问才知是海棠花。溯流向上,见到花团锦簇、漫山遍野的海棠花,又一个河谷滑落眼中,几个斗大的字雕刻在岩石上———“海棠谷”。海棠花姿潇洒,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花尊贵”之称,“几经夜雨香犹在,染尽胭脂画不成”就是海棠集梅、柳优点于一身、妩媚动人,雨后清香犹存,花艳难以描绘,艳美高雅的真实写照。(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