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入A股相对便宜 淘金封闭式基金QFII队伍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最新一期《证券市场周刊》载文指出,“通过购买封闭式基金,QFII可以寻找到一个相对便宜的进入A股的通道。”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表示。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30日,QFII共在18只基金年报的十大持有人榜中“露脸”,占已公布年报的封闭式基金家数的43%。其中,有10家基金是QFII在2004年下半年新增买入的。

  截至2004年末,QFII合计持有这些基金3.59亿份。相比2003年末的0.29亿份,同比增持逾10倍。在封闭式基金十大持有人中,QFII总共现身23次,相比前一年末同样大幅提高。

  “封闭式基金不错啊!毕竟打了一个折扣。”德意志银行有关人士不无得意地笑言道。淘金封闭式基金的QFII队伍也在扩大。继UBSLIMITED(瑞银集团)之后,CITIGROUP(花旗集团)也在2004年年报中登场亮相。年报显示,花旗主要是通过其在中金和银河证券的席位买入封闭式基金的。截至3月30日公布的年报信息,花旗持有的封闭式基金份数达到1.16亿,持有基金家数达到10家。在这10家基金中,花旗独立持有的封闭式基金有5家,和瑞银交叉持有的基金有5家。5家交叉持有的基金均为规模在8亿份以下的小盘基金。它们是基金科讯、基金汉博、基金景业、基金金元和基金金鼎。

  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UBSLIMITED(瑞银)和CITIGROUP(花旗)合计持有科讯4750多万份,占到其总规模的5.95%,结合科讯中报推算,瑞银和花旗的持仓绝大部分应为下半年买入。

  令人吃惊的是,这样的建仓动作是在封闭式基金成交不活跃的时期完成的。基金科讯在2004年下半年的合计成交量只有2.83亿份,而QFII竟然在下半年就建仓4700多万份。这意味着在2004年下半年,每成交6份基金科讯,就有一份为QFII所买入。其投资热情和耐心只能以“一往情深”来形容。

  新现身的花旗持有的10只基金中,有9只是规模在10亿份以下的小盘基金。而瑞银新建仓的5只基金也全部是中小盘基金。由于小盘基金的到期日普遍较近,QFII如此选择,显示了其博取“封转开”收益的明显意图。

  一位熟悉QFII操作的人士透露,实际上,QFII看好封闭式基金并不奇怪。首先,QFII在二级市场买入的多是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而这些基金也面临着有利的条件。目前,最临近清盘日的是基金兴业(存续期至2006年11月),近期也因此涨得不错,目前的折价率在11%左右。可以预期,那些2007年到期的基金在清盘前夕价格也应当提升至这个水平,这就意味着去年就进入的QFII至少能有10%的赚头。其次是搏“封转开”,以现在基金的折价率看,最高的已经超过了40%,一旦封转开,QFII将得以用净值价格赎回基金,其盈利着实可观。

  除了业绩好看之外,封闭式基金的分红热情也令人刮目。“易方达系”基金分红达3.24亿元,“嘉实系”基金分红超过3亿元,“华夏系”也总计派现2.82亿元。其中,每10份基金单位派现超过1元的就有5家。目前,单位派现最多的基金科汇,每10份基金份额达到2.30元。

  德意志银行人士表示,根据相关的规定,单家QFII不能持有超过10%份额的封闭式基金,所有QFII合计不超过20%份额的封闭式基金。这种规模下,投资QFII只是为了寻找到一个投资A股相对便宜的方式而已。(袁朝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