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日集粹:陈逸飞:艺术家里最成功的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54 人民网

  东方早报:杀妻冤案国家赔偿怎无精神赔偿?

  中国的国家赔偿法仅以“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赔偿”,与不考虑精神损害赔偿如出一辙,归根结底这都是忽视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忽视一个人面对火炉与漂亮姑娘时在心理感受上的巨大差异。佘祥林身陷牢狱的11年时间,如同在炉子上烤了11年,显然,其相对时间远远漫长于在围墙之外工作、放牛、过黄金周、享受生活所花费的相对时间。

  在财富领域,如果一个社会的财富拥有者跟他的思想、文化、道德、艺术品质成正比,这个社会的财富品质就很高,社会的发展就趋于健康、协调与合理。反之亦然。因此,无论是从个人需要还是从社会需要的角度看,“文人从商”都应该是值得提倡的一件事。

  而抑制黄金周的门票涨价风,主要还是要靠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这样看来,能否防止“黄金周”变为“宰客周”,就体现了这些景点所在地政府是否具有战略眼光和科学的发展观,是当地政府必须认真思考和对待的当务之急。

  那些不是公务员、不是企业家、不是艺人、不是医生、不是律师、不是学者的普通人,同样有着自己的利益和自己的思考,与任何其他阶层的人一样有着认识自我的能力,也有着同等强度的表达权利。让底层的声音呈现,就是让社会中最大多数的人能够有效地参与社会进程,而不再作为被摆布着“谢恩”的对象。

  无疑,九成年轻女性将对方有房子作为择偶的首要条件,这是被高房价扭曲了的、远离人性的择偶观———不说其他的,为了爱情,公共管理部门必须对过高、过快增长的房价进行抑制!岂能让“房价”颠覆了人世间最美好的爱情。

  如果在一段时间后,国债依然是“抢购”的主要金融产品,新的金融服务项目仍不见起色,内资银行的行长们必须认真检讨,那意味着诱人的金融产品开发与销售市场将白白地向外资银行拱手相让了。

  为什么还要大事张扬呢?是为了形成震慑罪犯的气势?然而,对于不法分子来说,如此没有威力的“线人”,再多也不会阻止他们实施犯罪,所谓气势有可能变成了虚张声势。打击犯罪的根本目的是保护人民,当然也应包括这些“线人”;而大事张扬“线人”,则是以陷送奶工于危险处境为代价的。实际上,打击犯罪,确保一方平安,最需要的是把工作悄无声息地做在实处,这才是让不法分子恐惧的、最有效的致命打击,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安心、放心。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这是万古不衰的真理。看来,做人,不论是做名人还是做凡人,都要自重自爱的好,路边野花不要采,不义之财不要拿,犯法的事不要干,这样才能上不愧天,下不愧地。就是万一被人敲诈,被人栽赃,也敢“迅速报案”,求得法律保护,还自己一个清白。

  法制日报:安惠君案警示 是该给性贿赂立法了

  又是一则有关性贿赂的新闻。看看之前的“蒋艳萍案”到现今的“安惠君事件”都警示我们:是到了该给“性贿赂”立法的时候了。“性贿赂”这种行为,随着它对社会的危害越来越大,应该成为一种应受刑法打击的行为。婚姻法、刑法等能对“二奶”现象给予关注,但对“性贿赂”却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当道德领域不再调整得了“性贿赂”现象,法之利剑就得及时出鞘。

  新桂网:不该让“鞭炮夫妻” 恶性循环

  没有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手续的夫妻,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合法夫妻,这种夫妻关系不受法律的保护,夫妻双方的权益都得不到保障。更重要的是,由于没有结婚证,“鞭炮夫妻”的子女无法上户口,不仅上学、出外打工会受到影响,而且等他们生儿育女之时,又会产生新一代的“黑户夫妻”、“黑娃”,造成恶性循环。?

  去年夏天我和儿子去北京的嘉年华,发现娱乐设施的指示牌上明明清楚地标有乘坐人员身高和既往病史的限制,可是没有一个工作人员询问过,个子矮矮的几岁孩童只要交钱就可以畅通无阻地乘坐危险系数极高的游艺设备。诚然,这其中有父母的责任,可是哪个父母不希望满足自己孩子恳切热烈的希望,不希望看见自己的孩子玩得尽兴开心?我呼吁,以少年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娱乐场所,不能以赚钱盈利为“第一要义”,必须以保障孩子们的绝对安全、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为首要任务。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印建交55周年之际的南亚之行,将国内的关注视线吸引到了邻国印度。对于这个诸多方面都同中国存在共同点与可比性的邻国,国人既感陌生、又感神秘,还有一些模模糊糊的兴趣———越来越多的事态表明,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印度。但为什么需要了解印度,以及最需要了解印度的哪些方面,却并不是一个一目了然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