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禺坍塌事故4人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0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丽凤)4月9日下午4时20分左右,番禺灵山镇九比村番禺东邦怡丰发泡胶有限公司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在建厂房突然坍塌,事故中共有5人死亡,22人受伤,成为广州市今年以来最严重的工伤事故。据悉,4名涉案的主要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刑拘。伤亡人员也陆续得到妥善安置,每名死者的家属至少获赔6.9万余元。

  施工监理单位4人被刑拘

  昨日,番禺区就灵山镇“4.9”事故召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番禺区区长骆蔚峰就此事故在会上表示: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广州市就成立了事故专家调查组赶往现场,进行取样调查,具体责任认定,要等几天后事故专家调查组出具调查报告后再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施工单位为抢工期违规操作,在未安装钢结构柱网前就进行围护墙体施工,且砌筑墙体时又没有采取任何水平支护措施,而监理部门发现问题,没有制止,也没有上报,监理形同虚设,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然,作为政府部门,也有巡查监管的责任,据了解,3月6日和3月18日,相关部门也到施工现场进行巡查,但在3月18日巡查时,当时的工程还在打墙基阶段,并未砌墙,所以,巡查人员也就没有发现违规现象。事故发生后,全区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并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企业安全培训教育,从根本上减少违章作业行为。

  另据了解,此次施工单位石楼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委托监理单位广州市敬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的4名主要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刑拘。

  死者家属至少获赔6.9万元

  就死伤者的赔偿及医药费问题,番禺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杜有志表示:就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所有的伤者和死者均认定为工伤,虽未买工伤保险,但是番禺区有关部门仍会按《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有关标准进行赔付。

  对于死亡人员,将给予其亲属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补助金及供养亲属抚恤金。按规定丧葬补助金为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即1292元X6个月为7752元;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48个月至60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目前定为1292元X48个月为62016元。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标准为:配偶每月40%,其他亲属每人每月30%,孤寡老人或者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10%。此项因目前还在统计当中,暂难给出确切数字。所以,此次事故中每名死者的家属至少可以领到6.9万余元。

  对于伤者,分5~10级和1~4级两类,按《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补助、津贴及医疗救助,在目前尚未确定伤残等级的情况下,所有住院费用均由医院提前垫付,生活补助按每人每天21元为准,其它待确定后再做处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