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日报:德俄经济合作正在逐步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11日正式开幕。中国《经济日报》13日刊登署名文章《德俄合作更上层楼》,介绍了德国和俄罗斯经济合作的发展以及在博览会上所取得的成果,同时分析了深化经济合作对两国的重要现实意义。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参加博览会的6099家厂商来自65个国家,其中俄罗斯的展台有150多个,为迄今俄所派出的阵容最为强大的展团。俄罗斯宇航和激光技术等领先领域的重点企业也在博览会上亮相,以期寻求合作伙伴。10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专程赶来出席由德国总理施罗德主持的博览会揭幕式,并在施罗德的陪同下在11日参观了展览。参观结束后,两人还共同出席了双方企业的8个合作协议和商业合同的签字仪式,其总额达数十亿欧元。

  在德俄签署的协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德国巴斯夫集团下属的温特斯哈尔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合作开发西西伯利亚一个新天然气田的合同。这使得这家公司成为首家进入俄罗斯天然气开采领域的外国公司,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则将以参股的方式进入德国天然气供应市场。在合作协议中,还包括在德国北部修建一条穿越波罗的海的天然气管道,以确保西欧的能源供应;德国西门子公司将为俄罗斯铁路研制60辆高速机车,合同金额达15亿欧元。

  近年来,德俄经济贸易合作已经有了长足发展。据德方统计材料显示,2000年双边贸易仅有200亿欧元,去年已经增至311亿欧元。在德国去年消耗的天然气中,有30%来自俄罗斯。尽管如此,双方合作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在俄罗斯吸引的外来投资中,德国目前仅排在第四位。因此,在博览会的揭幕仪式和11日上午的签字仪式上,施罗德总理和普京总统都强调了经济合作对于双方的重要性。

  深化两国经济合作,对于德俄双方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西方国家中,德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一向比较密切,在俄美关系目前正处于微妙时刻之际,强化与德国的经济合作自然成为俄罗斯的首选。而近年来德国经济一直处于蹒跚行进的状态,如果能够在经济迅速增长的俄罗斯大施拳脚,对于拉动本国经济也不无益处。目前俄罗斯外贸收入的70%来自原料工业,调整经济结构已成当务之急,而德国相关技术设备正可满足俄方需要。

  在此次德俄签署的8项合作协议中,还包括双方铁路公司在国际货运方面加强合作、对经济和管理部门年轻的精英进行培训、在信息产业方面加强合作、两国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以促进俄罗斯出口,以及德国公司在俄罗斯生产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等内容。从中不难看出,德俄经济合作正在向纵深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