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涨价潮里谁在混水摸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19 信息时报

  “中印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两个亚洲巨人的握手,中印两国在诸多领域存在共性同时也不乏差异,两国建立更为紧密的竞合关系之后,亚洲政治格局将会发生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转变。

  信息时报昨日关于湖北“杀妻冤案”的报道中出现了这样一句话———”市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明日开庭时,只会对佘祥林进行无罪宣判”,这一举动令人颇感疑惑,法院还没开始审判呢?虽然,我们都知道佘祥林是被冤枉的,可是“市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怎么就提前给人宣判了?而且说得这样言之凿凿,是已经习惯了这样做,还是有什么别的原因?自始至终,我都觉得这件事情让人感慨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谁能保证“一涨就灵”?

  “国内多数知名景点门票将在五一黄金周前涨价”的消息对于喜欢旅游的人们来说是一个噩耗,景点门票涨价的理由很多,每一条看起来都是振振有词。一部分景点多年没有涨价,只要有正当理由,涨价本无可厚非,可问题的关键在于,国内多数知名景点的门票都要上涨!这股涨价潮里有没有混水摸鱼的单位,恐怕谁都不敢打包票。

  在某些地方,听证会已经“听而不证”了,个别地方甚至玩起了“悄悄地涨价,听证的不要”的把戏,景点门票涨价有愈演愈烈之势。程序有问题还只是一个表象,我们需要追问的是:解决景点现在的种种问题,涨价是不是唯一可供选择的手段?谁能保证“一涨就灵”?实际上,对于某些景点来说,免费游玩可以极大地提高人气,推动景区内商铺租金上涨,凸现更多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带动相关收费游乐项目的效益提升。对于某些必须控制游客数量的景点而言,因其资源稀缺性,涨价可能会加剧潜在游客的提前消费,反而会在短期内让景点资源消耗殆尽。

  一个比较好的保护景点生态资源的办法,即限制游客人数,一直没有被大多数预备涨价的景点采用。由此看来,景点门票涨价的潜台词已经非常清晰:我就是需要更多人民币,至于景点生态资源的保护,我不是太关心。

  不必过分关注肇事者身份

  “北海特大交通事件肇事者为海关缉私分局一副科长”的新闻一经媒体披露,已经引起很多读者包括网友的愤慨。这条新闻看似普通,却触发了长期以来我对类似报道的一些个人看法,媒体总是过分关注肇事者的身份,类似标题还有“酒后驾车撞人逃逸,反贪局局长今受审”,“抚顺一人大代表驾车故意撞人致死”等,酒后驾车撞人逃逸的事情,肯定不止反贪局局长一人,为何单单他成了新闻人物?

  肇事者自有法律惩处,而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过分渲染肇事者的职务、头衔显然会对法院和当事人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这对肇事者而言是不公平的。道德高尚这种“软指标”并非获得副科长乌纱帽和反贪局局长职位的前提,既然制度事先没有这种要求(实际上也不可能有这种要求),媒体就没有过分苛责当事人的理由。

  此外,“长春林肯撞人案”和“哈尔滨宝马撞人案”的同样存在类似问题,只不过,媒体聚焦的关键词由乌纱帽转向名车,偏见就是偏见,无论“仇官”或是“仇富”都是一种不成熟社会心态的表现。上述报道也许确有舆论监督的功效,但也有可能影响司法公正,两害相权取其轻,我还是希望类似的偏见能够少一些。(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