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模具设计师缺口达4万 成为广东最紧俏的“灰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据广州日报报道,年薪常常超过10万元、广东6000多家模具企业都抢着要,而且,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将其列为新职业……在当今“白领”、“金领”盛行的职场上,模具设计师区区一个“灰领”居然成为近期不少制造业企业竞相争抢的“香饽饽”!

  “模具是机械、汽车、电子、通讯、家电等工业产品的基础工艺装备,属于高科技产品,是‘一切制造之母’。”广东省模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李立赐是这样介绍的。目前,中国模具的总产值已跃居世界第三。而广东省模具行业在企业数量、行业规模、发展速度和设备先进性方面在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全省6000多家模具企业产值占了全国45%,模具产品出口额占了全国46%。

  “目前模具设计和制造模具,已不像以前纯粹靠手工,一般是靠计算机和先进的机床来实现。”李立赐指出。这也是为何模具师如此重要的原因。

  数据显示,广东省6000多家模具企业,如果以平均每家需要100名技术工人计算,需要60多万从业人员,然而全省模具企业从业人员仅20多万,存在超过40万的需求缺口。其中,从事模具设计的人员约占1/10,模具设计师缺口则达到4万。

  在广东,普通模具设计师月薪为4000元左右,高级模具设计师数量很少,月薪在8000元左右。而在广州、东莞等地,一位经过专业训练、有工作经验的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技术人员,年薪常常超过10万元。

  模具设计师的工作包括:数字化制图,模具的数字化设计,模具的数字化分析仿真,产品成形过程模拟,定制适合公司模具设计标准件及标准设计过程等。(陈君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