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挫败亨德利一杆成名 丁俊晖“读书”时代追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45 人民网
挫败亨德利一杆成名丁俊晖“读书”时代追踪(组图)
  2005年世界职业台球(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在认真击球。小图为童年时的丁俊晖。photocome

  丁俊晖个人辉煌战绩

  2002年全国青少年台球锦标赛冠军,亚锦赛冠军,世青赛冠军,亚运会单人冠军,世锦赛第三;

  2003年中国台球排名赛(郑州站)冠军;

  2004年全国台球团体锦标赛冠军,中国台球排名赛(兰州站)冠军;

  2004年英国公开赛16强;2004年英国温布利大师赛16强,世界职业巡回赛苏格兰大师赛32强;

  2005年温布利大师赛8强,中国公开赛冠军。

  打球有钱赚,读书有啥用?

  ——丁俊晖

  在日前进行的斯诺克中国赛决赛中,神奇小子丁俊晖一夜成名。此前默默无闻、如今却战胜7次世界冠军亨德利夺得冠军的他,用“神奇”这个词来形容真是再恰当不过了——但同样“神奇”的是,这位台球神童仅仅是小学毕业。

  我给儿子选择台球,就是因为看国内没有人在这一方面行。别人在这儿都不行,你行了,那不就说明你牛吗?你要能打出来的话,你也不就一下子成了吗?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没人能做的,我就要做。

  ——丁俊晖

  的父亲丁文均

  一般小男孩的调皮撒野,丁俊晖统统没有。小时候的他不喜欢举着小手枪到处跑,更不喜欢整天与沙子、泥巴为伍。“他只喜欢和比他大的孩子玩,因为他觉得大孩子懂得比他多。”丁俊晖的大伯丁龙君说,“那些比他小的小孩子,小晖不怎么愿意搭理的。”

  比丁俊晖大10岁的堂哥是他小时候最亲密的玩伴,丁俊晖最喜欢乖乖地跟着堂哥玩积木之类的拼装玩具,尤其是那时候流行的变形金刚玩具,小小年纪的他可以和堂哥一起在桌前一坐半天。“小晖还喜欢打乒乓和下五子棋、象棋之类,不过他从来不参加篮球、足球这种剧烈的流汗运动。”丁龙君对丁俊晖的爱好如数家珍。

  作为堂哥的“跟屁虫”,只要堂哥发出指令,丁俊晖必定会一丝不苟地照做。丁龙君说,有一次,堂哥让丁俊晖做完作业后在家里打扫卫生,丁俊晖一贯地没有多话,只埋头将房间的每个角落都擦到。“小时候父母不常在身边,小晖比一般的孩子都要早熟和独立一些呢。”丁龙君说,“其实他心里什么都懂的,只是不说出来而已。”

  说起丁俊晖“台球界石佛”的封号,丁龙君很为小晖报屈。“其实小晖不是表情木讷,也不是不苟言笑,他只是比一般的孩子更内向一些,羞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丁龙君拿出了几张丁俊晖小时候的照片,照片上,丁俊晖与比那时的他高出一头的堂哥肩并肩亲密地站着,每一张都看得见他的笑容。

  挫败亨德利一杆成名 丁俊晖“读书”时代追踪

  人民网记者 朱华夏

  “这是讽刺。作为他的教师,他未能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我个人觉得是个遗憾。”

  ——针对有人“建议”学校应给丁俊晖补发一张小学毕业证书,宜兴城北小学校长陈克如此作答

  “我觉得他们真的很有冒险精神!”

  ——丁俊晖

  小学五年级班主任胡志红因丁俊晖打球误课上门家访的感受

  “没有文化的运动员总是半成品。”

  ——丁俊晖

  伯父丁龙君至今也不赞同丁俊晖父母当年的做法

  4月3日19:40,在2005年世界职业台球(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决赛上,18岁的小将丁俊晖挫败36次排位赛冠军得主亨德利,一杆成名。

  在公众尚未完全理解台球运动时,“神奇小子”奇迹般诞生的故事———六年级辍学练球,以及被媒体爆炒不已的父子俩关于“读书无用论”的说辞,让这位新科世界冠军不折不扣成了争议人物。

  新浪网就此作过调查:如果你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而特长不错,是否会让孩子放弃学业专心训练?结果超过50%的网友支持辍学,约30%反对。

  丁俊晖究竟度过了怎样的“读书”时代?记者专程来到丁俊晖老家———江苏宜兴。

  老师们在琢磨:向丁俊晖学习什么

  再过两天,丁俊晖就要“衣锦回乡”。眼下的宜兴城,看来已经陷入纷争,焦点就是:究竟要向丁俊晖学习什么。

  据悉,宜兴市已决定等丁俊晖回来后举办隆重的庆祝活动,希望他能成为宜兴的新名片。不过,一些措辞至今尚未定夺。

  丁俊晖小时候就读的宜兴城北小学,刚刚度过90年校庆,纪念册“栋梁栏”里,在国内外大赛中屡次获奖的丁俊晖,列在第一位。就在他夺冠10个小时之后——4月4日清晨7点,校长陈克紧急召开全校2000多人的师生大会,一方面宣布喜讯;一方面希望全体师生正确认识如何学习丁俊晖。

  “我们强调,要学习丁俊晖对待台球事业的态度。希望学生认识到:一个人成功,首先从小要有目标,其次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成功不仅仅靠天才,更多是勤奋”。

  学校网上论坛,有人“建议”学校应该给丁俊晖补发一张小学毕业证书。“这是讽刺。”陈校长自嘲后有点委屈,“当然,作为教师,他未能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我个人觉得还是一个遗憾。”

  胡志红是丁俊晖5年级时的班主任。她回忆,从小学四年级起,丁俊晖开始练习打台球。当时学校严禁学生出入“游戏室”、“录像厅”等“三室一厅”。有学生向她报告,丁俊晖常常进出桌球室,加上这孩子老是请假缺课,她决定家访。“他父亲就和我说,打球,是整个家庭为他决定的人生目标,并不是玩物丧志,希望学校能理解他。他们还给我看丁俊晖与国外球手的合影。我觉得,他们真的很有冒险精神。”

  胡老师总结丁俊晖成才经验,强调他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特例,除了天赋,家庭支持、学校理解都很重要。

  “丁俊晖很聪明。他一请假就是一周,有一次回来正好要期中考试,我帮他补了两天课,结果他考试成绩还在中游。”胡老师也有淡淡的遗憾。

  下一个“击球”目标:复旦?

  令人意外的是,就在老师、公众为丁俊晖辍学惋惜时,丁俊晖的长辈们又在开始为他寻求重回课堂的通道。

  “我到现在都不赞同他父亲当年的做法。”在丁俊晖大伯父丁龙君看来,丁俊晖完全可以像他的儿子一样,走正规成才道路。他的儿子一路从重点小学读到复旦大学,毕业后公派去香港深造,现在英特尔公司就职。

  在丁龙君看来,丁俊晖究竟算成功还是不成功,依然很难说。

  “小时候,小晖父母忙着做生意,孩子一直由我们带,他比我儿子都机灵。后来他父母说要尊重孩子兴趣,我只能提出参考意见。现在小晖是得了世界冠军,但体育成绩是有阶段性的,而知识的回馈才是永久的。”他说,丁俊晖以后出国打球,还需要了解体育产业,一些法律法规知识,也都要掌握。

  “没有文化的运动员总是半成品。”丁龙君有一个想法,等丁俊晖回来时,他要以一些退役运动员衰败的案例,好好和他讲道理。

  从去年初开始,丁龙君就委托儿子,去复旦大学打听一下体育生深造情况。他还和弟弟丁文钧、也就是丁俊晖父亲进行了沟通,这一次,兄弟俩倒是保持了高度一致。

  “其实很多运动员都这样。”丁文钧当然不后悔儿子辍学练球、举家变卖南迁的决定。他认为,运动员学习和训练总要冲撞的,我国大多数运动员学习方面都有欠缺,但是拿到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以后,就可以又去读大学了,“让曾经失去的尽量补回来。”

  去年12月,兄弟俩专程去了一趟复旦大学招生办,因为丁俊晖一年中有9个月要在英国打职业赛,只希望能上一个半脱产的函授班,可惜复旦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中,没有台球运动员。

  采访中,丁龙君还特意向记者打听其他大学的类似招生信息,而丁文钧则称,目前正通过国家小球管理中心和中国台球协会等机构,为丁俊晖寻求回归课堂的机会。

  丁式奇迹能够复制吗?

  尽管18岁的丁俊晖,目前的舞台依然是那张球桌。但他身边的每个人都在思量,以后的路,他该怎么走?

  按照父亲的打算,丁俊晖在未来三五年内,仍然一心一意打球,从排名第62位打到排名第一,间或去学习一点文化知识。丁文钧现在有很多计划,下一步,除了回到广东东莞继续教几个弟子外,还要为儿子寻找经纪人团队,甚至还想在老家新建的宜兴体育中心里重建骏晖台球城。他说:“作为优秀的运动员,不能让社会上的事情分心,特别不能在经济上烦恼。”

  而伯父的建议是,媒体不要把丁俊晖捧得太高,他应该趁着年轻,尽快学习一些经济法律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以后从事体育产业做准备。

  4月1日,丁俊晖满18岁。采访中每个人都说,丁俊晖从小就是一个听话自觉刻苦的孩子。11岁那年,父亲替他做出重大决定,让他的人生轨道转向。在他18岁这年,另一个重大转折可能再次来临。

  只不过,我们还不清楚,前一次的转折究竟会影响多少羡慕他的人,而这回的丁俊晖,又将作出怎样的新选择?

  采访即将结束,记者来到当年骏晖台球城旧址,隔壁另一家台球城这两天生意明显好转。记者进去时,一对父子刚刚离开。和当年8岁的小晖一样,父亲看着指导,孩子站在矮凳上挥动着球杆。

  他们正在努力成就另一个丁式奇迹?(人民网综合)

  :

  :

  :

  :
挫败亨德利一杆成名丁俊晖“读书”时代追踪(组图)
庆功会上,丁俊晖(右)和父亲丁文钧干杯

挫败亨德利一杆成名丁俊晖“读书”时代追踪(组图)
  2005年4月3日,“2005年世界职业台球中国公开赛决赛在北京海淀体育馆进行。神童丁俊晖以9比5战胜世界名将亨德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世界级比赛中折桂。图为丁俊晖(右)亨德利颁奖仪式上。(中体在线图片阿民摄)
挫败亨德利一杆成名丁俊晖“读书”时代追踪(组图)
  2005年4月4日,为了表彰在世界职业斯诺克台球排名赛·中国公开赛上勇夺冠军的星牌签约球手丁俊晖,中国台协和星牌集团在北京龙熙温泉度假酒店举行了隆重的庆功会。图为丁俊晖与“九球天后”潘晓婷合影(中体在线图片阿民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