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宝级作品上海现身《香港受难图》见证日军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一套画于1943年、记录日寇侵华罪行的国宝级漫画《香港受难图》,4月15日至17日将在上海世博会议大酒店展出,这套漫画见证了时代,也是中国漫画界领军人物叶浅予先生当年生活的见证。

  《香港受难图》的创作经过在叶浅予先生的回忆录《细述沧桑记流年》、《叶浅予的婚恋》等书中有详细的介绍。“九·一八事变”后,日军铁蹄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叶浅予等人办起《救亡漫画》宣传抗日救国,丁聪也曾协助叶浅予编过《日寇暴行实录》。1937年上海沦陷后,叶浅予避难到香港。

  1940年秋末,叶浅予把这次大后方之行的所见所闻画成《重庆行》漫画80幅,在香港展出。本来想同戴爱莲一起去新加坡作一次旅行,然后回香港定居。不料这年年尾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寇进攻香港,两位艺术家被困在九龙山尾村一户农民家里近一个月,后来他们趁日寇疏散人口之机,化装混入难民队伍,才脱险到了桂林。在桂林期间,叶浅予画成《香港受难图》23幅,记录这次被困受难的经历。1943年1月,在桂林举办“香港的受难”画展,展出美术家目击日寇侵占香港的暴行及香港人民深受苦难的油画、木刻、水彩、素描、漫画等100余件。叶浅予出展的作品当中,就有这套《香港受难图》。

  作品中,叶浅予以亲身经历,用不同的艺术手法从各个角度描绘了刚刚发生的18天香港之战的现实生活,揭露了法西斯暴行。画展由桂林转到重庆展出后,引起轰动,再次激起民族爱国热情。

  作为叶浅予先生艺术经历的见证、也是中国美术史上漫画艺术品的见证,专家认为,《香港受难图》无论在艺术、历史和文物价值上都是难得的一件“国宝级”作品。

  作品还将现身5月15日北京荣宝拍卖会,近日将在上海举办春拍预展,市民可以直接感受到作品的巨大魅力。(詹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