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河北路下月有望一路绿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55 信息时报
天河北路下月有望一路绿灯(组图)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热线听民声

天河北路下月有望一路绿灯(组图)
  施工人员正在天河北路龙口西路路口调试新安装的交通灯。 时报记者 陆明杰摄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交宣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4件安居大事,而广州市民对于“行”的关注程度可以从广州市公安局在3月24和25日开通的“热线听民声”电话中反映出来———短短8个小时,就收集到市民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342条。记者近日获悉,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广州交警在4天内已解决了近七成,解决措施包括:全市过街指示器由刺耳敲柱声改为柔和鸟鸣,且能调音量;红绿灯将全部改成新式LED交通灯;最繁忙路段之一的天河北路8个交通灯位5月起有望一路绿灯;拟放开网上办理驾驶证业务,驾驶员不用再奔波车管所。

  投诉1

  标识不清车与行人抢道

  3月24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领导在当天开通的“热线听民声”中,接到多个热线电话反映工业大道行人过街难。一处是工业大道石溪中医院路段的斑马线已模糊不清,行人无法过马路,希望能重新设置。另一处是工业大道金碧花园门口临时交通信号灯不明确,车辆不知在哪等绿灯,不少车辆在人行道缺口违章调头,造成行车与行人都十分危险。

  处理结果

  快速设置斑马线交通灯

  接报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立即派员实地勘查。接着,交警支队马上与施工业主单位污水办联系,要求中医院路段先在路面恢复前先补划临时斑马线,增设临时信号灯。在金碧花园门口路段,在路口中间加装两组机动车信号灯,在原来过街斑马线位置加装行人过街灯,并设置示警桩,避免车辆违章调头,保障行人通行安全。

  投诉2

  过街提示器声太大扰民

  过街提示器,就是在交通灯位行人斑马线两头设置的声响式提示,如人行道亮绿灯时,发出急速声响提示行人快速过街,而亮红灯时发出迟缓声响,提示行人要等待。由于广州现有的过街提示器以“盲公竹敲铁柱声”发音,并对盲人更具提示指引作用,因而被称为“盲人过街声响器”。不少市民在“热线听民声”电话中反映,这种便民设施在夜间就成为扰民设施———到了深夜,声响器不知疲倦地发出大大的声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休息。其中尤以天河北路龙口西路口为甚。

  处理结果

  可调音鸟鸣提示器上阵

  记者近日在龙口西路口发现,施工人员正在将交通灯上的敲击式过街提示器拆下来,换上一个新的提示器。交警科技设施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过街声响提示器是绝对不能少的,因为它不仅是盲人无障碍通行的必需,而且对一般正常行人也有提示作用。为此,交警部门决定换成新式提示器。新型提示器价平声音柔和,发出鸟鸣声,而且可以分时段调节音量大小。

  交警在检查全市路口时,发现有12个一二级马路的提示器有扰民现象,因而更换了这些路口的提示器。并初步将提示器的音量程式设好,日间人车嘈杂时声响大,到了夜间渐小,晚上21点至次日7点,提示器自动关闭。据了解,警方将在今年11月前,将150个一二级马路的交通过街提示器全部更换成鸟鸣提示器,其中包括芳村大道、花地大道、元岗、解放路、珠江新城等路段。而新建或改建路段一律改用新型提示器。

  投诉3

  短短天河北8处交通灯

  天河北路由于短短的路上有8个交通灯位,市民投诉较多,市民表示,因为交通灯多,交通十分不顺畅,甚至高峰期往往一个小时都走不完这条路。

  针对这一情况,交警人士解释,主要是因为天河北路是天河中心区与周边连接的主干道,车流量极大,而且,目前8大交通灯位都还是各自为政的单相机,这种没有红绿灯不联网的结果就是,不能随着车流量的多向增减进行及时调节,大大限制通行和疏散功能。

  处理方案

  5月行车有望一路绿灯

  针对天河北出现的交通灯过多现象,警方正在进行交通信号协调系统的建设,将天河北路从广州大道至天河东路共8个交通岗并入广州市交通指挥控制中心的SCATS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该项工程将在5月份完工。

  完工后,智能交通系统将交通情况由点控,进化至线控乃至面控多达6个灯位,可以及时按各车道、各路口的车流情况即时调节红绿灯启闭的时间,因而可以步调一致。也就是说,以后灯灯停的情况不会再出现,而一路绿灯地开过天河北路成为可能,车辆在天河北路上行驶的时间将大大缩短。

  投诉4

  交通灯失灵致交通混乱

  据了解,由于目前广州的红绿灯已使用很多年,部分灯老化得很厉害,结果造成一些中心区的红绿灯总是时不时就坏一下,“罢工”的结果是,在交警赶到前的短短数分钟里,混乱的车流已经堵了数千米。市民认为,虽然警方会第一时间派警员代替红绿灯指挥交通,但是,频发的红绿灯“罢工”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正常的交通秩序。

  处理方案

  改造218个路口交通灯

  据了解,交警接到市民的反映后,目前正进行一项中心区交通项目交通管理与安全子项目第三期工程,工程将会对中心区内218个路口的交通灯进行全面改造。这个工程将投入1.2亿元,到今年11月完工,工程还包括将交通进行全面渠化,实施高效的车道优化工程,而人行过街设施也将全面改造。届时,七至八成的中心区路口人多出行的路口都有先进的交通灯设施。据有关人士透露,这套红绿灯系统,将返修率高、容易出故障、耗电量大“白炽灯+红绿灯罩”式的单相位机,改成LED显示屏,不仅高效,省电,而且寿命长,不易出故障。

  投诉5

  市区行车左转时间太短

  据了解,目前广州驾驶员有一个较大的感受:在广州的路面上,要左转太难了,很难等到左转灯,左转灯短得无法接受;而当自己直行时,又觉得对面左转的车太多了,总是占用太多直行时间。警方介绍,这一情况,也导致广州交通秩序很混乱,太多的左转车,造成了直行和右转的交通干扰。处理方案部分路段采用“批转”方式

  警方目前正在考虑,下一步将部分左转直行的路口,通过国际通行的“批转”方式进行改造,也就是说,在交通灯位前,就告诉驾驶员,你要左转的话,要改道3个右转(右转、右转、右转)然后形成直行路径,最终到达原左转直行的路上。

  不过,由于这样的“批转”,会对交通道路的规划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广州只能在部分条件成熟的路面上实行。

  新举措

  车管业务有望网上办理

  3月24日,市车管所领导接听到一名吕姓青年的电话,吕听说今年初车管所开设了驾驶人信誉查询系统,于是就具体情况进行咨询。近日,记者亲眼看到了吕某顺利取得了信誉查询记录单。吕某高兴地说:“有了良好的驾驶经历证明,工作也就有希望了。”。

  据了解,广州车管业务还有不少新招呢,一是到期的驾驶证不用自己亲自来了,如果人在外地,或没时间来,可以自己先做好体检,然后将体检表与驾驶证、身份证一起交给委托人来办就行了。二是驾驶证在广州迁入或迁出,都不用到车管所去提出自己的纸质档案了,迁入时拿外地驾驶证、4张相,到车管所填表换广州驾驶证,连体检都不用。而迁出时用这套程序至迁入地办理就可以了。

  据透露,由于目前广州已经与全国的驾驶员管理统一软件和数据库,因此,下一步考虑放开网上办理车管业务。届时,驾驶员们不用每办一项业务都跑一趟车管所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