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维集团“A12音频处理技术”通过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43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近日,创维集团在深圳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由创维-SRS联合实验室研制的“A12音频处理技术”近日通过专家组鉴定,部分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业内人士认为,该项技术的发明将使中国企业绝处逢生,杀出一条血路。

  创维首席专家李鸿安表示,携手SRS就是想让创维的音频技术成为市场上的主流标准,乃至成为中国音频行业的国家标准。

  创维集团于2004年10月与美国SRS公司组建联合实验室,而华人控股的SRS与杜比、DTS同列为世界三大音频技术公司,其音频技术可以在两个声道上实现虚拟环绕声的效果。

  今年以来,杜比、DTS等国外音频技术巨头纷纷起诉我国的碟机企业,要求支付高昂的音频技术专利费。按照杜比、DTS提出的专利使用费用标准,中国企业每年要交纳80亿-100亿元的专利费用,这对国内处于竞争漩涡的碟机、音响和彩电企业而言,无疑是沉重打击。创维-SRS数字音频联合实验室总工程师叶宗梁分析,由于杜比等掌握了几千项音频技术专利,中国企业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个行业基本上缺乏竞争力,因此外商才会漫天要价。而中国企业如果继续拒绝交纳的话,出口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通过制定“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码音频国标来曲线减少专利费,是中国企业绝地反击的一条重要生路。

  (甘霖 李春晓)

  《华南新闻》 (2005年04月13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