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建筑陶瓷业挺进全球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43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 记者李士燕报道:据最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广东省陶瓷产品出口创历史新高,出口总额近18亿美元。

  2004年广东省陶瓷出口的骄人业绩中,建筑卫生陶瓷的表现最为突出,并呈现出三个显著的特点:

  其一是出口量和出口额的增幅同步疾升。据悉,2004年建筑陶瓷出口量达2.1亿平方米,出口额为6.1亿美元,出口量比上年同比增长了52%,出口额同比增长66%。卫生陶瓷出口量达816万件,出口额近1亿美元,出口量同比增长92%,出口额同比增长63%。

  其二是建筑陶瓷产品出口的市场更加广阔。前些年,中国建筑陶瓷和卫生陶瓷产品的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港澳、东南亚等地。但近两年中国建筑陶瓷产品已经成功洞开了中东、欧美及中西亚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0至12月,广东建筑陶瓷产品出口量排在前5位的国家和地区是:香港、阿联酋、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其中墙地砖出口排在前5位的国家和地区是:香港、韩国、新加坡、沙特、美国。卫生陶瓷出口排在前5位的国家和地区是:香港、美国、西班牙、韩国、沙特。

  其三是建筑陶瓷产品新开辟的出口市场及新的出口大企业也异军突起。中西亚市场是2004年广东建筑陶瓷产品出口的一个新的亮点。由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住宅市场升温,导致了对建筑卫生陶瓷产品的需求量加大。2004年,从新疆海关出口的建筑陶瓷产品比上年增长了55倍,来自广东的建筑陶瓷产品出口额就达400万美元。在中国建筑卫生陶瓷产品大踏步走向世界市场的过程中,一批广东优秀的陶瓷企业成为国际陶瓷市场上的新秀。2004年,在广东已涌现出一批年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陶瓷企业,其中广东新中源陶瓷集团的年出口额已逾8000万美元。

  虽然广东的建筑陶瓷企业洞开了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但是中国建筑陶瓷企业的出口目前仍然徘徊在企业公司竞争的层面,而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等产品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了“国家品牌”,在国家层面上对我国的建陶形成了竞争,这就使得中国的建筑陶瓷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显得势单力薄。

  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副会长陈环指出,广东作为全球最大的建筑陶瓷生产基地,在中国建筑陶瓷出口中是绝对的主力军,应该在国际市场上树立广东建陶的整体形象,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正探索可行的方案,扩大广东建筑陶瓷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华南新闻》 (2005年04月13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