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不应动辄以“重奖”刺激企业行为(华南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43 人民网-华南新闻

  傅新

  为促进再就业工作,某直辖市一区政府日前制定了《加快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的政策》。该政策规定,今后凡是该区新建的企业,只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安置不同数量的当地劳动力即可获得不同额度的奖励,安置200至300人可获奖励10万元,安置1000人以上可获奖励100万元。其实,类似的做法在国内其他一些地方也都曾见到过。

  就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已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的本职工作,而且事关政府部门的“政绩”。因此,该区推出这项奖励措施的初衷是可以理解而且被肯定的,但如果从长远的角度观察,或者从市场的角度分析,其合理性及其所能达到的实际效果,却存在着令人质疑之处。

  一个新建企业能够招收多少员工,即能安置多少劳动力就业,企业会视其生产规模及经营状况而定。一个只需要几十个人的小企业,如果因为政府的奖励措施而扩招至几百人,那么企业经营成本势必加重,生存压力势必加大。而一个需要几百、上千人的大企业,政府即使不予以奖励,他该招多少人还是得招多少人,因为不招这么多人企业就无法正常运转。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能排除一些新建企业,冲着几十万元的奖励,脱离自身实际情况多招员工。可问题是,企业没有那么多岗位,多招收进来的人没有活干,企业自然也不会白养着他们。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两种:或是这些多招进来的人摊平了原有的工资额度,大家都降低了薪酬;或是大幅度提高经营成本拖垮企业,最终还是要解雇一批工人。也就是说,类似的奖励对企业或许是一种诱惑,而对员工则是一个陷阱。甚至于存在这样的可能,一些企业为获取政府的奖励,不惜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签假合同,一旦拿到奖励之后,企业就翻脸不认人,将多余的员工解雇。若果真如此,政府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类似的政策,往往显示出很大的随意性,比如,该区的这项奖励政策,只是针对区内的新建企业,这对于老企业而言显然有失公平。而且,作为一项政府制定的政策,“奖励”措施能持续多久,是一年两年还是长期如此?如果今后失业人口大幅减少,这项奖励政策是否依旧?显然都没有交代,这说明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并没有考虑“延续性”问题,很难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人们注意到,近期以来,类似这种政府出手重奖企业的例子可谓不少。譬如,北京市某区不久前规定,今后凡在顺义注册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申请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将由政府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广东某地甚至出台政策奖励娶回大学生作老婆的本地人,如此等等。显然,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很想发挥作用,但政府应该明白,他们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不能用来“买”政绩,类似上述一些急功近利的行为,不仅难以达到预期的成效,而且不符合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角色定位。说到底,解决失业人口的再就业问题,根本出路是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努力拓宽就业渠道,而不是往现有“渠道”里硬塞进更多的人,不能寄希望用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奖励措施来提高再就业率。

  《华南新闻》 (2005年04月13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