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健品之“病”缘于审批监管之“庸”(华南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43 人民网-华南新闻

  陈西湖

  据报道,日前关于“神源口服液”隐瞒主要成分、夸大功效、宣扬伪科学的事件,引起人们的关注。“神源口服液”在各大主流媒体、网站大做广告,称可以通过血液调节来延缓衰老,医学专家明确表示这是无稽之谈,对这种夸大其词的保健品广告语,称是不科学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保健品行业的混乱由来已久。这些年,关于保健品种种负面的报道,曾无数次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联系到不久前的“巨能钙事件”,作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笔者真的不敢想象还能对保健品抱有多大的信任度。现实保健品市场的怪状是,隐瞒产品主要成分、夸大功效,唯利是图,“包装”到伪科学的境地。是啊,只要吃不死人,投一点宣传的成本,多赚一点人们的心理钱,就是成功之道,管它成效与否?经营者的“商道”,往往是人们梦魇的开始,其负面影响是难以估算的。我们都知道,国家有专门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对保健品的审批,保健品广告都有具体的要求,然而,“保健品”仍然在不停地“叫喊”,不停地“出事”,原因到底在哪里呢?

  也许,我们会把板子狠狠地打向那些不诚实的保健品商家。对,就是这些无良知之心的商家,选择的是利润,坑害的是消费者。不过,市场经济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无数经营者的不二选择,叫他们放弃利润,显然是“乌托邦”。依笔者看,还是从相关管理部门的缺位,来审视症结,施以板子,这样才能打中要害,止住美丽的谎言。无良商家无空子可钻,想骗也得“悠”着点了。

  记得去年,国务院纠风办曾发出通报,披露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一些不良行为,使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中央纪委、监察部驻卫生医药部门纪检组监察局严肃查处。随之,民政部也注销了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注册登记。然而,这个行业暴露出来的问题,还远远没有终止。表现最为严重的现象是对保健品的审批当前还存在很大漏洞。有关专家称,保健品审批由卫生部门独家垄断,这本身是不是缺乏透明度和公开性呢?比如,审批机构全由卫生系统的专家组成,拒绝其它专家的介入,难免有失科学而显偏颇,出现审批把关不严,准入门槛低,缺乏标准性监管等,更何况,保健品审批费用不低,人们自然有理由对保健品审批本身的公正性产生某种怀疑。

  我们知道,保健食品的技术与科学含量较高,如果审批不严格,或者后期监管跟不上,基于保健品市场背后的巨大利益诱因,利用虚假广告欺骗坑害消费者的行为自然很难避免。而且,尽管审批权在卫生部门,但对保健品市场本身与其相应的广告宣传,还是由工商、新闻出版部门管理的。这样显然很容易出现管理的脱节与疏漏。

  所以,面对不健康的保健品市场,还是希望相关部门都能真正把好关,站好岗。过去,保健品协会因为乱评比、乱收费等原因被注册资格。对这样的行业协会,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属于特定的市场主体了,监管起来可能相对容易些。而对当前的保健品与保健品广告的管理部门,如国家的卫生、工商部门,在当前而言,我们更多的还是寄望于他们,责任心再加大一些,查处力度再增强一些。

  《华南新闻》 (2005年04月13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