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楼医院成功完成:省首例脊柱侧弯矫正微创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46 龙虎网
鼓楼医院成功完成:省首例脊柱侧弯矫正微创手术(图)
图为医生向记者展示植入体内的钛合金钉子。孙为立摄

  【龙虎网讯】昨天,南京鼓楼医院成功进行了我省首例脊柱侧弯矫正微创手术,接受手术的少女小林右胸钻开四个直径1.5厘米的小孔,医生将8根钛合金制成的钉子和一根15厘米长钛合金棒固定在8段脊柱上,侧弯45度的脊柱彻底矫正。扬子晚报记者被特许进入手术室目睹手术全过程。

  先停右肺再手术

  患者小林年仅12岁,2004年2月,她在照镜子时无意发现肩膀一高一低,经医生确诊为特发性脊柱侧弯,随后的短短一年时间小林已出现驼背症状,上周小林到南京鼓楼医院脊柱外科就诊,X光片显示:小林脊柱侧弯45度,第5~12胸椎排列错位。专家决定采用在胸腔镜下实施脊柱侧弯矫正术。8时40分,小林进入全身麻醉状态,麻醉师用一个球囊将小林右肺支气管堵塞,迫使右肺停止工作。主刀医生——鼓楼医院脊柱外科主任邱勇教授告诉记者,此举对整个手术的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先停止小林右肺的呼吸功能,手术时才有足够的空间进行松解、排列、固定术。

  9时50分,手术正式开始。邱勇教授在两位助手帮助下,在小林右胸第5~6肋骨间切出一个匙孔般大小的切口,胸腔镜伸入胸腔。邱教授又用同样方法,在第7~8肋骨、第9~10肋骨、第11~12肋骨间附近切出三个小切口。医生告诉记者,看似简单的小孔其实也有学问,孔的位置要尽量靠近肋骨上缘,以免损伤肋间神经血管。

  一根螺钉一万元

  10时55分,电刀从第二个工作孔进入体内,脊柱侧凸松解术正式开始。手枪形状的髓核钳进入体内,将第5~6胸椎间的组织小心翼翼地取了出来。由于小林胸椎排列已经挤压变形,取出组织主要是将胸椎松解等待下一步重新排列。其后,邱教授用同样的方法将其他胸椎间组织取出。13时,邱教授取出1根黄澄澄的螺钉植入小林第5胸椎。“一根螺钉一万元!”医生告诉记者,这种螺钉用具有记忆功能的钛合金制成,国内尚无能力生产,必须从国外进口。螺钉很快就被固定在第5胸椎上,起着定位作用。8颗螺钉先后固定完毕。

  切下肋骨填骨缝

  鼓楼医院成功完成:省首例脊柱侧弯矫正微创手术

  作者:刘宁春 张可欣 孙为立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