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修路挖出明代功德碑——“徐公金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4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邵建生报道:近日,在澄海区文化路改造过程中,发现了一明代“徐公金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为进一步考证和研究碑刻的历史价值,推动地方史研究,澄海区文管委和区博物馆昨天还邀集专家学者、举办了“澄海新发现明代功德碑暨历代碑刻”研讨会。

  3月20日,澄海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接到群众报讯,在文化路修建工程中于原县衙与孔庙之间地段发现大型碑刻。该区文管办立即组织博物馆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调查追踪。当得悉该碑刻已被作为废土载走,文管办副主任杜再发即带领博物馆赶赴各个废土堆,经多番寻找,终于在华富堤下离地面6米深处发现该石碑。

  文物工作人员当场向沙场农民宣传文物法,经做工作,沙场农民同意将碑石上交博物馆收藏。因石碑体型硕大,重近5000斤,文物工作人员动用机械设备经过近二天的搬运,才把大石碑完好入藏区博物馆。

  大石碑入藏博物馆之后,澄海区博物馆及区文博研究会组织专业人员立即对碑刻进行拓片、释读。该碑高253厘米,宽106厘米,厚25厘米;脚步座宽140厘米,厚46厘米,高48厘米。碑石中央是碑题“徐公金碑”五字,每字直径半米,碑刻全文共314字。碑刻记录了发生于明代的一段佳话。嘉靖年间辟望巡检司徐竹溪清廉可风,主动推却应得例金三百余金,万历十六年(公元1588年),澄海知县胡尚仁等为以其事迹教育吏治、激励民风,而专门立了这块巨型石碑。(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