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生态游,蓝天碧海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述评:亲近自然,纵情山水是都市人出行的首选,汕头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致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近期南澳岛“国家4A旅游区”揭牌,同时还荣膺“国家生态示范区”,至此汕头已拥有了三个国家4A景区。

  目前,龙湖区提出抓好“三区、二园、一带”,即妈屿岛风景区、鸥汀文化旅游区、新溪海滨旅游度假区,绍河珍珠科技园、蓝水星主题公园,新津河两岸生态观光带;潮阳区着力打造“三条精品线路”,以古棉城、莲花峰景区为依托,把古城名胜和滨海风光连为一体,形成东线旅游线路,以灵山和大峰景区为依托,建设宗教文化和生态特色的西线旅游线路。潮南提出建设“山水潮南”等。

  大自然原本对汕头就特别眷顾,气候温和湿润,依山傍海,是全国唯一在市区内拥有海湾的城市,背靠着这样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汕头人明白发展旅游具有优势,但只有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游,才不会破坏了原有的景致和资源。

  在南澳,不论春夏秋冬,人们看到的是蓝天碧水,听到的是啾啾鸟鸣,这是“生态立县”战略取得的成果。在南澳,有一句口号叫得特别响:“吃生态饭,造子孙福”。县委书记林合坤说:“南澳是一个小岛县,生态环境相对比较脆弱,而且一旦破坏很难恢复;陆地资源相对不足,人均耕地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1/6;人口容量小,海岛的发展空间有一定的限度。这就决定了我们只能走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岛’的路子。”

  基于此,他们在产业选择上,对污染环境、用水量大、造成大面积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的经济项目,不管效益多高,一律拒绝上岛。他们还注重海洋保护,10年来,南澳海域未发生过赤潮。目前南澳8个无公害农业生产基地还获国家农业部认证。多年的植树造林,使南澳岛上每立方厘米空气含负氧离子4000个,高于一般城市10倍至20倍,获得了“南中国海上天然氧吧”的美称。这一切都为发展生态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样为国家4A级旅游区的石风景区,也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的口号,他们加强景区绿化造林,确保主要景区景点都有绿化覆盖,使风景区成为市区中心最大的生态区和“市肺”,为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作出贡献。

  被评为首批“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的汕头市农业科学园突出“自然生态、环保教育、农业科技”三大特色。游客通过操作农具下地种植,参观玻璃温室、薄膜温室、遮荫大棚等各种现代农业设施,了解各类现代农业生产模式,从而认识自然增强保护生态的观念。这也是生态旅游的另一种模式,旅游者在生态旅游活动中,不再仅仅是被动地观赏和娱乐,而是参与了更多保护环境的实际行动。

  在今年三月份召开的汕头市旅游发展大会上,省旅游局局长郑通扬提出,汕头的海湾、海岸、海岛、沙滩都是稀缺性资源,一定要在旅游发展规划中落实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确保资源的永继利用。对此,我市在打造生态旅游的过程中将不断贯彻这个思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