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专家住总统套房要营造什么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54 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记者

  www.XINHUANET.com2005年04月13日 08:49:42

  新闻背景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3月21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认为日本有望在扩大后的安理会中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一直对这一席位虎视眈眈的日本迅速对安南的改革计划表示欢迎,并敦促联合国在今年9月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通过决议。这件事在世界特别是亚洲国家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中国,民众也用各种形式向世界表达了他们反对日本“入常”的坚定立场和声音。

  但是,国际政治很残酷,国际政治也很智慧。在这场智慧的角逐中,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如何去想,如何去做,才能和我们的政府一道,在这场角逐中尽显国人智慧,赢得一份精彩,这需要每一个网民去理性思考。欢迎来这里发表你的真知灼见=

  网评聚焦

  日本哭了,今夜安南也无眠

  我想德国、印度、巴西现在一定觉得自己很委屈,因为他们是无辜的,虽然德国有意大利反对,印度有巴基斯坦反对、巴西有墨西哥反对,但这几个国家也都是想竞争上岗的,只不过希望不如上面三个大,于是来个搅局。而且他们招致的反对也没有对日本那么强烈。唯独日本是个例外,为什么?大家心里都明白。

  自由民主人士前一段时间,一致断定日本入常是大势所趋,是不可违背的潮流,日本还雄心勃勃的要在9月份就通过决议,虽然安南亲自发言撑腰,但在第一次联大的审议会议上就遭到了严批。中国居然捅出了个要联合国全体成员同意才生效,联合国有191个国家啊,别说最强烈的韩国了,随便找个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这样的日本也过不了啊。

  可这边中国刚说完,安南就说即使意见不统一,也要强制进行表决。我倒有点不懂了,安南为什么一反常态,急着独挺日本?就算安南的联合国改革要日本的支持,也不用急成这样啊。

  然而,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最搞笑的事情发生了。7号美国和俄罗斯分别发表意见:希望安理会扩大问题应在联合国成员国达成广泛一致后才可决定,而且不应为这一问题“人为设置最后期限”。这实际上是对安南呼吁9月之前联大投票决定“扩常”的做法提出批评。俄罗斯说这话倒不奇怪,可是我还是第一次看见美国这么给中国面子,“中国先扇了安南一耳光,捎带着踹了日本一脚。安南捂着脸回了句嘴。可打死安南也没想到,随后美俄又扇了安南一个更响的耳光,还重重的削了日本一闷棍。”说实在的连我也没想到美国是怎么想的,不会是磕了药,嗨过头了吧?反正美国事先肯定是没给日本打招呼。

  于是乎,日本哭了。日本想不明白美国怎么了,俄罗斯改口也就算了,你怎么也跟着改口啊,你这不是玩儿我吗?我好不容易说的连安南老头子都同意了(具体什么办法不知道)。原来安理会5个常委有4个都亲口说支持了,现在中美俄突然往一起一站,打了安南和日本一个措手不急,捎带着把法国都给玩儿了。这回可不是中国在那一个人嘴硬了,三个常委一致的意见可不是什么好现象,而且法国对日本的支持不过是礼节性意见,估计现在也不会做第二个安南了。一夜之间,安理会常委由4:1的对立,就要变成5:0了,日本彻底懵了。日本哭着对美国说,“你怎么出尔反尔啊,你答应支持我的啊!(杉浦正健呼吁美国参与安理会改革,而且提醒美国曾承诺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不知道日本下一步该怎么办了,呵呵。……详细阅读 ——网友yuweiyurou

  这次四个国家入常事件,最大的赢家是美国。我想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五个老常任理事国不会轻易允许别国分享权利。

  2、从国际格局上说这是美国阻止大欧洲形成耍的花样,法国和英国是欧洲的两个大国,也是老常成员,现在阻止美国单极化的主要力量就是欧盟,亚洲、俄罗斯、英国现在也在调整对美策略,法国和德国现在是欧洲的新贵,所以大欧洲的形成,德国入常至关重要。

  3、美国从战略联盟的角度上不好直接反对德国入常,那么谁来出面反对呢?美国选定了中国。于是在中国,欧盟,俄罗斯统一意见反对美国的中东计划以及他推动的单极计划的背景下,美国把套在日本脖子上的狗链松了松,大家都看到了日本开始乱咬了,咬中国、韩国、俄罗斯,美国清楚得很,和这几个国家较真日本得不到什么好处,日本是不是不清楚呢?他也清楚,但是他也有目的,想做正常国家,想入常。美国开始答应他了,坚决支持他入常,其实美国放它乱咬就是要中国、韩国以及亚洲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反对它入常,从而使四国入常不能顺利进行,直至成为泡影。

  4、德国、巴西、印度也受到牵连,这个就是美国的战略。中国这次从小的方面上说,维护了国家利益,大的方面上说,给美国当了回枪手,得罪了另外几个想入常的国家,俄罗斯这个国家对待四国入常态度比较暧昧,是墙头草。这次美国从战略角度上说,真正的取得了他想要的结果。

  首先,阻止德国入常,大欧洲的形成得缓缓。巴西,了解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国家的外交动向的朋友都清楚,我们去在美国的后院放了把火,和他邻近的国家都做了战略安排,阻止巴西,就是为了瓦解这样的趋势.印度,对我们的影响也不小,本身他就是个大国,和我们邻边.美国早就想拉拢他来遏止中国,挑拨中印的关系美国的夙愿.

  再说日本,美国永远不会放弃对它的钳制,原因就是怕日本报仇,谁给日本造成的伤害最大?是美国。日本人的特性美国最清楚.日本要想从美国手底下翻过身来,几乎没有可能.从日本的种种表现,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小".是条狗.

  现在日本又允许台海有战事时美国可以用它的所有军事基地来阻止大陆的军事行动,这个就是日本冒险之旅的开始,战争时,所有对我进行军事打击力量的来源地必将在我的火力打击之下,也就意味着,我们将同时和美,日,台的军事力量同时较量.这个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却是日本想做的,日本清楚,他要想摆脱美国的控制,就必须有中国这个国家做为基础,只有打败中国,他的目的才能实现.这个就是日本的战略.

  所以中国人民要从战略的高度去认识日本,政府去做该做的事,人民做人民该做的事,我们的时间很紧迫,我们发展准备的时间并不充裕,我们真的要有危机感,不能在盲目的乐观了。——网友大家宝

  其实从日本的角度分析,入常成功和失败都是有好处的。

  最近小泉政府在国内的支持率直线下跌,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日本国内普遍认为小泉政府的外交太差,甚至可以说是根本不懂外交,日本国民对消劝政府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33%,而一旦支持率低于29%小泉政府就要解散。在这种岌岌可危的情况下小泉政府很好的利用了这次联合国改革的机会,如果入常成功,日本不但可以恢复正常国家,还可以成为政治大国,说小泉政府不懂外交也就成了一个笑话。那么如果中国否决日本国民就会把中国作为怀恨对象,

  如果中国带头反对日本成为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则中国将立即成为日本普通民众心目中现实意义上的敌对国家,这将大大增加日本普通民众对抗中国的意愿(譬如在台海战争中冒风险对抗中国的意愿)和意志(譬如在台海战争中遭到中国武力打击仍坚定对抗中国的意志),当然,这种意愿和意志将被美国和一些日本政治家利用以达到其政治目的。

  如从美国的角度看,他在这件事上是最能获得国家利益的也是相对能灵活处理的一个国家。

  美国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孤立中国。如何孤立中国?上天给了美国一个绝好的机会,联合国改革!联合国这次改革除了要扩大安理会之外还有不少的提议,其中很多是对美国来讲很不利的,但之前为什么力挺日本呢?因为他知道日本就会受到中国的全力阻止,而对日本的警惕目前还不需要美国紧张,比美国紧张的国家多着呢。这样日本和美国就能扩大中国的威胁论。但目前又转态,应该是鉴于中国的坚决态度以及世界环境,而且这样的调整对美国也有利,让方案更能有利于美国的利益,美国以后的态度还有待观察以及局势的发展。因为美国在这里是有很大的处理空间的。

  那中国方面呢,最佳选择就是在不动用否决权(既不公开反对日本入常)的条件下,狙击日本的入常梦。

  现在韩国大张旗鼓的拉拢第三世界国家反对日本入常,中国能怎么办?中国政府巧妙的解决了不能在国际社会上公开反对日本的问题!他选择了让民间的声音传达自己的态度的办法。这样做既避免了与日本政府的直接冲突,也减弱了小泉政府企图转嫁国内矛盾的效果,更得到了国际舆论的支持,对一些支持联合国改革,对于日本能不能入常并不感兴趣的国家(例如伊朗以及一些受美国霸权主义威胁)的国家施加了压力。

  中国政府看似不愠不火的态度实际上是比较聪明的做法,并不是以往那种事事弃权的懦弱外交。中国政府面对反日热潮愈演愈烈的趋势并不表态,恰恰说明他希望民间把这种态度更多的表现出来!把他不能明说的话用民众的嘴说出来,以摆脱现在这种尴尬的境地。到最后如果还是不能有效阻止,中国也是会动用一票否决权的,因为轰轰烈烈民间反日运动已经为这张否决票做了完美的铺垫和诠释。

  所以基于这样的分析就不难理解目前日本在各方面敢于挑起争端,不断地在两国关系上出难题。—— 网友 yellow2008

  不用把中国与美国完全对立起来,在某些问题上,中国与美国的利益是一致的,比如不愿意其他国家入常。

  中国支持印度入常应该是有深意的,这样,中国支持印度,法国支持德国,美国支持日本,英国是跟美国的,只有俄国没动静。这场戏应该很好看——网友北方北

  日本在入常的问题上给亚洲地区带来的一些情况和认识其实暴露很多的问题。众所周知联合国是二战的产物,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后不断发展。在今天来看,联合国需要改革也是无可非议的。当然日本入常也许是时间上的问题,关于日本能不能入常和我国政府有无否决权利的问题我们不做太多讨论。单从美国可以绕道联合国发起单边行动来看,联合国也没什么不得了。

  安南在联合国改革报告中对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的安理会扩大应遵循的4点原则表示支持,即:应优先考虑在财政、军事和外交方面对联合国贡献最大的国家;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参与以增加安理会的代表性;不应损害安理会的有效性;应使安理会更民主、更负责。而日本要求成为常任理事国的一大理由就是,日本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的联合国会费。目前联合国预算的七大分摊国分别是:美国(25%)、日本(15.4%)、德国(9%)、法国(6.4%)、英国(5.3%)、意大利(5.1%)、俄罗斯(4.4%)。

  联合国开始有点自由市场的味道了,好象谁出钱越多摊位就可以越明显,口岸也越好一样。

  ……

  其实,在强烈反对的声音中我们似乎忘记了几个词语“和平、发展”。在和平和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主要趋势的情况下,即使联大通过了“目前状况下的”日本进入常任理事国的行列,那么会不会增加世界地区性不稳定因素呢?这是应该值得考虑的问题。

  如果说在上世纪后半页,毛泽东主席把美国比喻成“纸老虎”(PAPERTIGER),那么我们看到今天的日本是真“狐狸”,有时候可以“狐假虎威”,有时候某些部位发出的气味真是很臭。中国有句俗话“门缝里看人把人看扁了”,门缝里看国家也是这样。这扇门是“和平”的大门,是“友谊的大门”“发展的大门”,我们都希望这样的门越开越大,当然不希望这样的大门被日本的某些人越掩越小。——网友都市风景

  一个国家的国民对自已的国家和民族有着深厚民族感情,这是十分可贵的,这也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和富强的必要和重要的因素之一。然而,当“日本入常”和“教科书事件”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当砸碎日本企业的玻璃和抵制日货的民族主义的发烧友的热度退下来以后,我们是否应该进行以下的思索:60年过来了,作为战败国的日本,在短短的几十年的时间里,却迅速医治了战争的创伤,在战后原子弹的废墟中和战后的满目疮痍和废墟中迅速的崛起,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创造了举世公认的经济奇迹,把一个国土面积只有30多万平方公里,没有自然资源,一切都要依靠进口的岛国建设成了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世界一流的经济强国,一流的科学技术大国。

  60年后的中国,尽管我们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已经建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国家到现在还是一个生产力发展水平低、贫穷落后、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即使是要赶上世界上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还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即使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们还是面临着诸多的社会予盾和问题,造成这一切复杂的社会局面的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值得我们深思。

  中华民族有过辉煌的历史,我们也饱尝屈辱近代史。我们提醒日本不要忘记侵略战争的历史,是警惕他们重走侵略战争的老路,但我们更要牢记我们饱尝屈辱近代史,还有我们走过不少弯路,有过不少挫折,错失不少图强良机的当代史。

  我们时常对日本人说,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错,确实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但我们也要以史为鉴,发愤图强,我们要学习一切值得我们学习的别人(包括日本人)的长处,不能再重复我们近百年来总是被欺负,被侵略的屈辱近代史。——网友维基

  我作为一个希望中日友好的日本普通公民,当然不支持那些右倾政治家的发言和行动,也不支持扶桑社那本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我曾经在中国留学过,又当过大学教师。我参观过北京抗日战争纪念馆。我当然承认日本过去的罪行,在此向中国人民表示最深的谦意。

  不过,我最近觉得,中国人民对日不满情绪的原因的一部分是否在于中国人民对日本的一些认识差距?去年8月在中国举办亚洲足球赛时刮起的反日风潮是令日本人民感到非常惊讶的。我开始有一点想不通:为什么有一部分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会这么强烈?仔细地看了各种报道后,我才发现:反日情绪的背后或许也有一点认识差距。有的中国人在诉说“日本从来没有谢罪过,也没有赔偿过!”。又有的人在诉说“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侮辱中国!”。于是,我在东京向十几个在日中国人问了这些问题。没想到,他们也同样地相信,令我感到非常惊讶。我想这不太符合事实。……详细阅读——网友致远宁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