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伟:三大矛盾现象困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56 人民网

  人民网滨州2005年4月13日电记者庄红韬报道:在4月11日举行的2005中国?滨州财税论坛研讨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表示,三大矛盾现象突显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失衡的特殊性。刘伟教授在论坛研讨会上作了“当前宏观调控中财政政策的问题”报告。他认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增长遇到的矛盾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使得在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控经济运行失衡时比过去二十几年中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所以要求对宏观调控政策的使用上要有特殊方法。刘伟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保持了二十几年的高速增长,现在还处于高速增长期,并努力在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要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中的重大问题或多或少都和高速发展有关。所以解决这些问题也必须在经济高速发展中加以解决。这种复杂性概括起来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经济增长速度的恢复十分显著,但是失业率不仅没有下降,却反而攀升。从宏观经济学的一般逻辑来说,如果经济增长速度迅速提高,其他条件不变的话,失业率应该是下降的,经济增长速度高说明经济活跃,就业机会应该增加得快,可是我们现在的情况是,经济增长速度恢复得相当显著。1998年到2002年五年时间,中国平均经济增长速度是7.3%,明显低于改革开放26年来的平均速度9.4%。2003年经济增长速度是9.3%,2004年是9.5%,9.5%的速度比7.3%高出2.2%,也就是说我们已经明显得到恢复,从7.3%拉到9.5%,已经达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平均水平,应该说恢复的速度和程度相当快,相当显著。但是失业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

  第二方面,物价总水平很低,但是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值和结构性上涨的压力很大。2003年通货膨胀率3%,2004年通货膨胀率5%,与2年来每年超过9%的增长速度比,通胀率并不高。但是从现实感受来看,过去的两年中国重要的投资品和投资需求相关联的煤、电、运、油等一系列的东西确实是紧张。这种紧张的局面恐怕的确是反映出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的矛盾。现在宏观经济突出的矛盾,就是总的经济增长速度并不快,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过快。宏观经济政策有两大方向,一个是扩张,刺激需求,放松银根,增大财政支出;一个是收缩,提高存贷款的利率,收紧银根。但是目前中国物价水平很低,但是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和结构性上涨压力很大的现状,导致宏观经济政策对到底现在应该是紧缩还是扩张处于很难选择的状况。

  第三方面,中国当前经济是经济增长速度并不过快,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确实是过快,增幅确实过大,导致经济当中一系列的矛盾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