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助香港拓展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7:0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邱云峰/苏琳

  本报讯今后,泉州民营企业到香港投资开办企业将更加简便。随着香港和内地经济的逐步融合,作为亚洲区内吸引外来直接投资表现最佳的经济体系,香港鼓励泉州民营企业选择香港作为进军国际市场的商贸平台。昨日在泉州举行的“透过香港,走向国际”推介会上,香港贸发局华南地区首席代表钟永喜做出上述表示。

  企业国际化的

  理想经营之地

  “在泉州有众多出口型的中、小企业,借助香港的独特优势,企业可以将产品推向世界市场。”钟永喜表示,香港有稳健而透明的监管机构、自由流通的信息与资金、简单的税制及低税率(企业所得税仅17.5%),先进的通讯网络和人才等优势,成为企业国际化的理想经营之地。

  统计资料表明,目前内地在海外的直接投资中,每四块钱中就有一块钱投资于香港,截至去年年底,内地企业在港投资金额累计已达332亿美元。

  根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规定,今年CEPA第二阶段零关税优惠开始生效,享受零关税的港产货物达1087种,从今年7月1日起,7000多项产品将作为正常产品消减关税,以后每两年消减一次,到2010年实现零关税。

  营商成本

  丰俭由人

  针对泉州企业对在港营商成本较高的担心,香港贸发局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企业在港的营商成本可以丰俭由人,办公场所可租住在港岛中区的办公大楼,也可在10至15分钟车程以外的地方,那里也有设施和地点相当不错的商业楼宇。

  其实,泉州企业如果选择香港,首要目的在于利用香港可预测、可靠、有保证和高效率的商贸平台,营商成本应是较次要的考虑。

  多种服务手段

  提供经营便利

  在本次推广会上,香港贸发局介绍了其提供的服务手段,丰富的内容引起了到会泉州企业的高度兴趣。

  据了解,香港贸发局是负责全球贸易推广的公营机构,为香港制造商、贸易商及服务出口商服务。为了使企业能拓展销售渠道,香港贸发局每年举办超过350项产品及服务推广活动,举办国际展览,以吸引日益增加的国际及内地买家。

  “在我们特有的资料库里,储存了60万家世界各地公司的联络资料,方便公司进行商贸配对。”钟永喜说,为了协助香港公司寻找买家,香港贸发局还提供商贸配对服务,穿针引线为其寻找业务伙伴。

  香港贸发局主办的贸发网也是为企业提供资讯的重要手段,其拥有超过60个互联网合作伙伴提供的资讯和服务,目前已经引来每天600万次的点击率。

  2004年9月6日,国家商务部及国务院港澳办发布了《关于内地企业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投资开办企业核准事项的规定》后,昨日,香港贸发局还带来了“手把手助内地企业投资香港”的小册子,为有意赴港投资的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金融市场发达

  融资更有利

  昨日,来自香港的金融机构专业人士也来为泉州企业出谋划策。香港证券交易所驻广州特派代表陈启兴表示,香港证券交易市场的融资能力去年排名全球第三,在港交所去年上市的企业中,来自内地的企业已占61%,港交所也欢迎泉州有实力的企业到香港上市。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瓶颈的问题,东亚银行厦门分行副行长吴小军认为,这是因为中、小企业财务和资金管理水平较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等自身因素造成的。另一方面,有些银行在贷款时倾向于大企业,也造成了企业融资的困难。

  作为港资银行的贷款政策,吴小军表示,东亚银行不以企业的大小规模来评定企业信用,更关注的是企业的现金流量而不是抵押品,注重了解的是企业经营的全过程。

  按我国加入关贸总协定的时间安排表,2006年我国将对外资企业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虽然在泉州市还未设分支机构,昨日仍有汇丰、恒生、香港民生、东亚等一批银行人士出席了推广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