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贷险退保免交违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7: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提前还贷的风波还在市民的生活中延续,但这一次唱主角的换成了保险公司。记者昨日从广州各家保险公司获悉,连续两次加息导致提前还贷现象增多,而这一现象又直接引发了房贷险的“退保潮”。市民对要缴占保费的5%~10%的违约金颇有微词,昨日记者从广东保监局以及各家保险公司获悉,从4月起,市民退保不用再缴纳违约金。

  房贷险退保率增两倍

  刘先生2年前购买一套商品房时,从楼盘指定的银行贷款了22万元,分15年偿还。同时,还从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个人贷款抵押房屋综合保险,缴纳保费3500余元。央行去年10月29日加息后,刘先生偿还了银行的贷款,保险公司退还了2700多元房贷险保费。

  平安保险广州分公司公司副总经理薛峰表示,进入3月以来,房贷险的退保率从去年的10%激增到30%。据了解,提前退保的市民大多数是按揭购房才2~5年的客户,最短的只有1年时间。这些人已经具备了还款能力,央行加息促使他们下决心还清贷款。

  部分公司停止房贷业务

  大面积的退保给保险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营风险。记者昨日获悉,除人保、平安财险、太平洋三大财险公司还在继续经营房贷险外,太平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华安、永安等多家中小型财险公司已经逐步退出了这块市场。

  提前退保的增多使保险公司支付给中介公司、律师行以及银行高昂的手续费打了“水泡”。太平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朱军透露,保险公司承保一套20年按揭的商品房,需要一次性向银行交纳20年的中介费。如果购房者仅用三四年提前退保,保险公司在市民退保时将按照未到期责任年限的保费全额退还给客户,但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和回扣却无法追回。按照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支付给银行以及中介的手续费应该是8%,但有的保险公司为了争夺市场,往往给出25%~30%左右的手续费。

  平安财险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薛峰透露,保险公司正在和银行协商是否能采取逐年收取手续费的办法来化解风险。

  4月起退保免交违约金

  刚刚退完保险的王先生向记者诉苦说,自己1700多元的保险费扣除违约金、先期保费后只剩下500多元,当初保险公司和按揭银行都不是自己选择的,而是楼盘指定的,更可气的是,房贷险的第一受益人是银行不是我自己,凭什么我还了钱,退了保还要交违约金。

  据悉,按照以前的退保手续,保险公司一般会向市民收取保费的5%~10%作为违约金。但有保险公司昨日向记者透露,保监局上周已经照会各家保险公司,从4月起,保险公司不能再对提前还贷收取违约金。而该说法也得到了广东保监局有关人士的证实。

  广东保监局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鉴于此种情况,保监局已经向各家保险公司提出建议,保险公司对提前退保的市民不能再收取违约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市民在购买保险过程中,并非是一种完全对称的商业行为,很多购房者出于无奈购买房贷险,所以提前退保收取违约金的做法理由并不充分,保监局也许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才会对此做法“封杀”。

  房贷逾期罚息利率调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从3月17日起,如果借款人未按合同约定日期还款,那么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规定将对其施行新的罚息利率。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人民银行在上月调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同时,个人住房贷款逾期将执行商业性贷款的罚息利率,由现行按日万分之二点一计收利息改为在借款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收30%~50%。

  对这一举措,有关人士评价认为,这一规定给予了各家商业银行一定的自主权,它们可在规定的范围内自主浮动罚息利率。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政策将通过提高个人所缴纳的罚息数额,警示和抑制一些炒房者的恶意欠款行为。(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