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东里镇村民陈伟标弃商从农种香蕉走上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7:30 大华网

  澄海区东里镇和州村村民陈伟标,长期从事腌制加工生意,5年前,他弃商从农,承包土地种香蕉,如今已拥有香蕉园70多亩,成为该村颇有名气的种蕉专业户。

  今年36岁的陈伟标,从腌制芥菜赚到第一桶金。随着芥菜腌制行业逐渐转化为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一些小规模的加工生意也越来越丧失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陈伟标经营的芥菜加工生意每况愈下,直至后来连年亏本。5年前,他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经营多年的芥菜腌制生意。

  正当陈伟标对纷繁复杂的商机无所适从的时候,村里一位老生产队长向陈伟标介绍了种蕉尝到甜头的经历,陈伟标听后大受启发,于1999年在村里租了4.5亩土地,开始种植香蕉。经过一年的艰苦摸索和劳作,陈伟标首次种植的香蕉亩产近万斤,还获得较好的收入。

  第二年陈伟标一下子就再租28亩地,种上成片的香蕉。在大面积扩种香蕉的同时,他还经营起“甜蜜的事业”——养蜂。单每年生产的蜂产品一项,收入就有2万多元。

  现在,陈伟标的香蕉种植面积已扩大到70多亩。问及香蕉生产的技术问题,他更是如数家珍侃个不完。如香蕉种植最大的致命伤就是台风,为了尽量避开台风对“半青不熟”香蕉的推毁性袭击,种植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明节前后;香蕉肥料最好选用鸡粪等土杂肥等等。

  两年前,陈伟标又养起牛蛙,真正实现了多种经营,据介绍,他养的20个网箱牛蛙,年产牛蛙200多担,纯利达到3万多元。加上香蕉、蜜蜂的收入,陈伟标每年的种养收入达到30多万元。

  陈伟标弃商从农种香蕉走上致富路,在亲戚朋友之间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的妹夫原也在经商,在他的带动下,几年前也走入了种蕉行列,现在已拥有40多亩的香蕉园。其兄也跟随其后包种了60余亩香蕉,连年来均获得好收成。还有一些朋友也跃跃欲试,准备和他一样当上种蕉专业户。

  陈伟标说,他们选种的“广东2号”香蕉品种正常年景亩产有6000至8000斤,好的还能达到10000斤。一般每斤蕉果所需生产成本约0.4元,如能卖0.6元收益就很不错。

  陈伟标高兴地告诉记者说,让他们蕉农感到最为开心的是,现在他们根本不用上市推销蕉果,每当收获季节,上海、北京、浙江及潮汕果贩就会开车到蕉园收购,根本不愁销路。特约记者陈耀贤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