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听证 防渗膜是否拆除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9:00 东方网

  我要留言

  东方网4月13日消息:尽管圆明园管理处及少数专家坚持认为,防渗工程是一项保护生态的节水工程,但主张拆除湖底防渗膜的声音更加强大。

  环保总局13日举行的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环境影响听证会上,湖底防渗膜是否拆除虽无定论,但圆明园管理处已作出承诺,将尽快补交环评报告。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等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的环评报告书报上来后,环保总局一定抓紧时间进行审查,依照法律迅速做出行政处理决定,并向社会公布。

  听证会上,张正春、俞孔坚、李迪华、崔海亭等专家直言防渗工程是生态灾难。他们认为,自然水系是一个生态系统,需要好的环境方能维持健康,防渗处理后,水系与土地及其他生物环境相分离,失去了自净能力,将加剧水污染程度。

  圆明园遗址整修应遵循“重建昔日辉煌”还是“保持遗址现状”的争论,在听证会上再度凸显。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叶廷芳说,圆明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保持其遗址性质。文物价值和文物美在于历史原创性。圆明园的历史原创性更在于废墟悲凉的沧桑感,现在进行的修复与遗址公园的精神不符。

  虽然听证会并无最终结论,但专家们纷纷为如何了结这一工程献计献策:中水回用、缩减水域面积,可为圆明园节约用水;而在湖底铺设适当数量的排水井,则可一定程度地解决湖底渗漏的问题。

  圆明园管理处、知名专家学者、各界群众120余人参加了听证会。这是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以来环保总局首次举行听证。

  我要留言

  选稿:朱永斌 作者:周玮、李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