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舞韵把朝鲜“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推向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21:01 新华网

  新华社平壤4月13日电(记者任力波姬新龙)13日,平壤烽火剧场内,中国杭州歌舞团的演员们用优美的舞姿、丰富的内涵,将江南传统文化中的婉约、柔美和现代都市风格中的豪放、刚劲融于一炉,向朝鲜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奉献了一台高质量的歌舞节目,用中国江南舞韵把朝鲜“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受中国文化部的委派,杭州歌舞团组建了一支近40人的精干队伍,参加第23届朝鲜“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为这个一年一度的国际艺术交流盛会加油助兴。今天是杭州歌舞团专场演出,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特意邀请到的朝鲜文化界官员和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朝使节前来观看。

  杭州歌舞团以其深厚的江南文化底蕴,主打民族传统文化牌,将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的精义融于舞蹈作品中,追求艺术的唯美。比如描述白娘子和许仙雨中相遇的《烟雨断桥》,演员金艳和朱勇翔用舞姿细致地表现了一段缠绵的民间爱情故事。朝鲜文化副相宋锡焕称赞说:“虽然杭州歌舞团的舞蹈多取材于中国江南的传统文化,但是通过演员们准确、精彩地演绎,让我们这些外国人也在观赏中领悟,在领悟中感动。”

  在朝鲜观众喜闻乐见的红色革命题材方面,杭州歌舞团自创的《红色恋人》受到朝鲜观众的好评。舞蹈讲述了一对年轻的革命恋人在敌人的刑场上面临生死诀别这一生命的最后时刻,将胸中燃烧的爱情烈火和革命激情完全迸发时的凄楚感人又壮烈豪迈的故事。杭州市文化局副局长李小华说:“我们将一部分现代舞蹈语言融于传统革命题材中,赋予红色以更多的时代内涵,以此来诠释爱情与革命的双忠诚、革命与现代的双节拍。”

  整整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带给朝鲜和各国观众的是“经典”、“时尚”、“欢快”和“喜庆”,而这也是杭州歌舞团所提倡的四大艺术风格。这四大风格彰显了传统的魅力、奏响了时代的强音。诚如李小华所言:“我们力争把最好的中国艺术献给朝鲜观众,更希望通过我们的艺术作品让更多的朝鲜观众了解并喜爱中国的历史和现状,进而为中朝传统友谊的发展献上我们的一份微薄之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