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21:27 人民网

  陈家兴

  据多家媒体报道,“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即将隆重发布,这个排行榜是由中国各公益机构参与并由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和公益时报共同编制的。4月11日下午,胡润也通过互联网发布了“2005年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

  围绕两个排行榜的诞生和谁更有权威性的问题,有一些说法。或许,届时二者的结果也会有一些差异,这是正常现象,不必过多置喙。这里想说的是,这两个排行榜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公布大陆富豪的爱心清单,引导更多的富豪投身慈善事业,成为富豪慈善家。

  在去年有关内地的慈善家排行榜出台后,人们发现,许多在财富排行榜上赫赫有名的中国大陆富豪并未出现在慈善家排行榜上。富豪慈善家的缺位引发人们的担忧。的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富豪多了。在获得巨额的财富后,不少富豪过上了奢侈的生活,可他们中的很多人却“两耳不闻窗外事”,未能通过各种途径回报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中也未见他们的踪影。不少舆论称他们是“为富不仁”。倒是一些并不富有的人,对公益慈善事业比较热衷。这在现代社会,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财富是什么?除去少数人是通过不正当手段聚敛起来的以外,多数富豪们的财富当然是通过自己合法劳动辛辛苦苦赚来的。这不容置疑。不过,富豪们能赚取巨额财富,是离不开整个国家社会经济环境的。俗话说,饮水当思源。因此,富豪们更应当认识到,财富意味着社会责任,财富越多,责任也就越大。这个责任就是扶持一些落后的行业、群体,为实现社会的文明进步、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社会成员之间贫富拉大,贫者愈贫,富者愈富,容易引发一些不稳定因素,也不合乎文明进步社会的发展要求。今天,我们鼓励一部分人通过合法手段先富起来,但也提倡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为避免贫富差距过大,我们的社会也有一些调节手段来对财富进行第二、三次合理分配。首先是税收手段,这是一种法律手段,要求创造财富多的多交税,再把这些税收收入投入到那些需要扶持的落后行业和困难群体等。其次就是富豪们通过捐赠等多种途径回报社会。这样,我们才能把贫富差距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以促进社会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富豪们应该正确认识财富,认识自身对社会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美国大富豪慈善家卡耐基说过:“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所谓钱财为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拼命地挣钱,拼命地省钱,拼命地捐钱”,成为一些理性的富豪们的财富观。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人生在世,不应仅在意物质的享受,还应在意精神的富有,在意社会对个人的评价与认可。从一定意义上说,这种精神的富有,会使人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这种精神的价值远比财富的留存来得永恒。成为守财奴,只会为社会所不耻。

  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富豪慈善家的缺位还有一些客观因素。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我们的社会还未形成一种良性有序的捐赠机制,慈善资金的运作有时还不够透明,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比如税收减免等,还未能跟上。另外,这也与我们的社会缺乏正确的引导有关,没有形成一种慈善光荣的社会氛围,单靠富豪们的自觉性是不够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慈善家排行榜的推出正是一种道德引导,不仅引导富豪们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更引导富豪们树立一个正确的、健康的财富观。

  我们的社会需要慈善家。我们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富豪成为慈善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