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社会旋律中不可或缺的音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02:47 人民网-华南新闻

  4月7日,江苏省金坛市10余万市民含泪送别舍己救人的殷雪梅老师。而让我们备感无奈和惋惜的是,殷老师是站在斑马线上,从一辆违章行驶的汽车面前救下自己学生的。

  本来,殷雪梅老师不会离开我们的,如果肇事司机看到学校门前100米处的减速警示牌后,能够自觉减速行驶的话。可惜,面对生命的脆弱,“如果”是没有用的。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老话,不仅能指导我们做人,用来提醒驾驶员注意交通安全,也是再中肯不过了。减速、让行,这些都是“小善”,也是最基本的驾驶道德。可是在交通繁忙的大城市,开车的人似乎有个“共识”:开车不能让,别人都在抢,你越让他越抢。如果驾驶者都养成了“抢”的习惯,那后果将是可怕的:当看到减速警示的时候,他很可能因为路况良好而拒绝减速,继续高速前进。

  城市交通、道路状况的改善是长期工程,个人驾驶技术的提高也需要经验积累。真正“容易”做到的,是改变自己不良的驾驶习惯。如果你对“宁等三分,莫争一秒”这样的话已经麻木甚至产生了逆反心理的话,请看看送别殷雪梅老师时那些伤心欲绝的学生吧。

  我们衷心希望,再也不要看到这样让人伤感的场景。毕竟,没有交通安全,社会和谐的旋律中就少了一个不可或缺的音符。

  (卢江)

  《华南新闻》 (2005年04月14日 第四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