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2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姜晶晶 刘泱 通讯员 苏佳中【金陵晚报报道】3月初省物价部门再次亮出的“禁涨令”初见成效。昨天,省物价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下降0.9%,涨幅比上月回落了3.4个百分点。

  天气转暖鲜菜跌了10.6%

  受气候因素、节日因素和煤电油运依然紧张因素的影响,2月份全省13个省辖市价格环比升幅均超过1%,突破“两条控制线”规定指数,全省鲜菜价格的上涨幅度甚至一度达到35.8%。对此,省物价局再次下令,3、4、5三个月内政府提价项目坚决“刹车”。进入3月份以来,我省天气逐渐转暖,影响蔬菜生长和运输的低温雨雪天气已消除。监控数据显示,3月份,我省鲜菜价格比上月已有明显回落,价格下降幅度达到10.6%。省物价部门负责人介绍,鲜菜价格的大幅度下降,在一定意义上成为3月份物价水平走低的最重要原因。

  医疗收费、水价上半年禁涨

  不仅如此,伴随着春节远去,促进市场消费增加的节日因素和春运票价上浮因素的消除也成了物价回落的又一主力因素。据了解,春运结束后,我省长途汽车票价和火车票价分别下降了12.5%和7.9%。更为主要的是,因“禁涨令”而暂停的3月份计划出台的政府提价项目,从根本上缓解了我省价格总水平节节上涨的压力。省物价局表示,由于2月份,我省环比价格总水平超过国家“两条控制线”,全省暂停出台提价项目3个月,于是原本趁着节后提价的医疗收费、水价不得不推迟3个月,基本上在6月份前都无法出台。

  工业消费品仍是供大于求

  价格总水平变化呈现何种特点?物价部门分析人士介绍说,我省价格总水平变化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工业消费品价格持续下降。尽管一季度工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总水平、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分别上涨4.2%和12.5%,但由于工业消费品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形势,并没有出现消费品价格全面涨价和持续涨价的现象,因此部分消费品不仅没有涨价,反而出现了大幅度降价势头,如,电视机、手机价格就同比下降了9.9%和20.5%。不过,这位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高,其向下游工业品的传导力度必将加强,部分品种和规格的商品涨价压力也会随之越来越大。(编辑 晨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