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在买房不值当 专家指出:房价降两成才合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21 新华网
  在一系列的措施之后,现在许多上海房价开始下降的消息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从而也引起人们对北京房价的关注,北京房价究竟会不会降?也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目前,从市场上的反馈来看北京并没有出现房价下降的现象,不过有业内资深人士还是表示,北京房价还有下降空间。因此建议购房者可以观望一段时间再选择是否买房,现在买房可以说非常不值当。
现在买房不值当专家指出:房价降两成才合理(图)
上海楼市是受政策影响最大的地方,图为上海黄浦江畔一著名豪宅

  开发商利润超过30%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代理行老总这样对记者表示,目前北京大多楼盘的利润率绝对在30%以上,比如说朝阳区西大望路附近某个楼盘,其土地成本、建安成本加起来每平方米最多不到5000元的投入,每平方米却卖到了8000多元甚至10000元。就在这一地区的另外一套房子,成本也就4000元左右,每平方米也卖到了7400元,这样的楼盘在北京并不少见。从一家媒体的报道也能证实这种说法。该报道指出,某商业银行北京分行某支行的行长在谈及房价走高的根本原因时透露,最次的开发商一个项目做下来,也能实现30%的利润。

  地涨带动房价涨是幌子

  也许有人反驳,现在土地都是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成本是房价上涨的根源。但是,从去年起北京市土地才正式按市场运作。从北京2004年的土地供应情况看,供应的大部分都是“8·31”大限以前按“老方式”——协议出让的,地价并没提高;从去年到今年入市楼盘的情况看,多是以前按协议出让的方式拿地的项目,如此推算,去年至今,这些供应楼盘在地价没有变的情况下,房价却升了,开发商的利润不增加也难。

  开发商憋着涨价

  从现在开盘的项目来说,售价明显要比原来拟定的高出许多。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许多楼盘开盘的售价要比原来高出许多。一个楼盘曾经开盘前定价每平方米5000元,等过几天再看就成了7000元,这样的楼盘不在少数。另外,有不少开发商认为,下半年北京楼市情况会更好,因此把项目压到下半年卖个好价钱。难怪一个楼盘销售总监对记者感叹,现在项目开盘价是够高的。

  房价降20%才合理

  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房价过高与开发商的利润率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能把这种利润率控制在10%,那北京房价就有下降两成的可能。因此政府出台政策打压房价也是情有可原。

  社科院金融研究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少房地产企业超过20%甚至100%的高额利润。“政策的调控目标应该促使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房价回落20%到30%左右,促使上海等房价增长过猛的城市价格回落50%。现在看来效果还远远没有达到。”

  现在买房不值当

  被业内人士看成本年度北京楼市“晴雨表”的春季房展上周刚刚结束。从一些数据表明,与往年相比今年春展明显疲软。据了解,在4天的时间里,18.5万人次参观了展会,房展会共成交了住宅1653套,面积183180平方米,意向成交金额10.0216亿元,商品住宅均价每平方米5500元,比去年同期召开的春季房展单价低了1000元。去年同期召开的春展成交情况——共成交3444套商品房,涉及金额达25.58亿元人民币,总面积33.9万平方米,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6700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成交量下滑很可能是北京楼市开始走软的信号。北京虽然需求量很大,但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许多购房者开始持币待购,这将对北京不断高涨的房价会有所抑制。因此也建议购房者现在并不是买房的最佳时机,应该观望一段时间再买房。

  现在不买房的10个理由

  理由1:

  政府还将出台政策抑制房价

  在政策还没有完全明朗之前建议购房者不要轻举妄动。因此,不知道今后的变数,因此不应该草率买房。

  理由2:

  房价下降现在买房吃亏

  现在许多开发商憋足了劲涨价。这里边不敢说有泡沫,但对购房者来说,显然要多支出购房成本。原因是,现在房子比较好卖,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如果购房者都持币观望的话,就有可能形成买方市场的局面,房价自然下降。

  理由3:

  房价下跌,可能形成负资产

  现在政府正在实施宏观调控抑制房价上涨。要是真把房价打压下来,现在高价买房到时候就形成负资产。

  理由4:

  物业税尚未正式出台

  虽然物业税呼声很高,也是势在必行,但现在还没有出台,因此许多细节尚未确定。第一套房征不征税,二、三套房怎样界定都是一个问题。因为它直接关系到购房者的买房支出。

  理由5:

  加息导致买房成本增加

  买房要考虑利率风险,央行宣布再上调利率;同时要求上调个人房贷首付款比例。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平抑房价过快上涨。这是央行向市场发出的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民众进入房地产市场时要考虑利率风险。因为有消息说,加息的可能性还会有。

  理由6:

  可能成为空置房,投资回报实现不了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指出,目前北京有两成的空置房。不少购房者购房后的空置率甚高。主要是购房者购房后没有出租与出售。如果没有出租或出售就谈不上投资回报。

  理由7:

  供应量不小,房价却奇贵

  目前房地产商开发的土地基本上是在“8·31”大限之前获得的,据有关资料,在2003年的前8个月里,北京市就有近1.1亿平方米在这个时间内协议转让,而这些土地相当于北京市前10年房地产使用土地的总和。也就是说,一些房地产商在获得廉价的土地后,希望通过造势的方式来转移民众的视线,推高房价,以便牟取暴利。

  理由8:

  市场信息不透明,买房易蒙

  由于市场信息不透明,消费者在买房过程中始终处于被动地位,开发商说没房可卖,你即使知道他还空着一大半留着涨了价再出售,也只有干看着的份儿,即使销售信息要在网上公示了,开发商还是可以通过虚假成交来伪造“业绩”。如果购房者全部持币待购,着急的肯定是开发商,房价自然下降。

  理由9:

  买房不如租房,房价飞涨,租金涨幅却只有房价一半

  如果房屋的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租金增加了并且增加的比例与房价上涨比例持平,意味着投资回报保持平稳增长。如果房价飞涨、租金却增幅缓慢这就表明,投资要求的回报率降低了。北京市的情况是房价上涨速度为租金上涨速度的两倍。另外,房子赚不赚钱,要看出租赚的钱不但能还贷、交物业费、供暖费、水电煤气费,而且还有剩余。

  理由10:

  买房容易“养房”难

  很多购房人的主要购房目的是“以房养房”,原来一般不用考虑“养房”成本。现在得考虑,利息涨了,如果再征收物业税,要“以房养房”就得想想:房养不养得起?撰文记者邹玉瑞(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