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将实行聘用制公务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4年7月初,深圳市正式宣布开始推行机关事业单位雇员制,深圳市公共服务体系人事体制开始进入雇员制、国家公务员制、事业单位职员制“三轨并立”的新时期。同年8月,深圳市雇员制正式实施,随后职员制管理办法出台。一年出台两个人事方面的重要政府规章,2004年成了深圳人事体制改革最风云激荡的一年。也正因此,深圳的雇员制被广泛寄予了发挥“鲶鱼效应”,激活公务员行政效能的极大期望。

  8个月过去了,记者遍寻雇员们的身影,却发现当初被誉为深圳雇员制亮点的“高级雇员”始终没有出现。带着对深圳雇员制实行8个月的种种疑惑,以及对深圳这个把“创新”作为“灵魂”的城市人事体制改革新亮点的期待,记者叩响了深圳市人事局主管人事体制改革负责人办公室的大门。深圳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办主任、市人事局机关党委书记尹耀棠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文、图 / 本报记者 刘畅
深将实行聘用制公务员(组图)
深圳的“拓荒牛精神”现在增加了更多“创新”的意义。

  一、解析深圳雇员制

  初衷:推出雇员制讲求的是“绩效”

  据介绍,深圳雇员制改革源于2003年6月,时任深圳市市长李鸿忠指示开展这方面的改革。随后深圳市人事局、法制局迅速展开调研,雇员制改革的方案于2004年7月初正式公布,8月开始正式实施。目前,深圳公务员聘用的调研马上就要开始,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将向深圳市委市政府提交改革建议。审批通过后,施行速度将会很快。

  尹耀棠表示,至目前,深圳给市属机关单位下达的雇员编制数为1168个,市属事业单位雇员编制数为219个,希望把雇员制改革纳入深圳市人事制度改革的整体框架来考虑。深圳的计划是,稳步推行,先引入机制,再逐步规范。大体上用2年时间基本完成对雇员制、职员制职位的设计,届时雇员数量肯定过万。

  展望:“半步策略”构建“三个平台”

  尹耀棠告诉记者,接下来深圳还有人事改革的系列创新动作,改革的“着力点”将会围绕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打造“三个平台”———人才支撑的新平台,高效低成本的公共服务平台和优化管理的平台进行探索。

  在优化管理方面,将建立以公务员能力标准体系为指导的素质优化机制,改进教育培训工作;推行公务员专业化,将尽快加快推进公安系统专业化改革试点,并为其他系统的改革提供借鉴;在教育、卫生两个社会比较关注的系统,率先制订职业服务操守。

  在公共服务平台方面,如探讨如何进一步优化职能责任配置和压缩运作的链条,以提高行政效率、降低成本,建设高效政府;下一步将重点探讨如何从体制的源头上解决行政资源配置中权力市场化问题,逐步理顺市、区的事权关系;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雇员制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职员制改革。

  在人才支撑方面,将更公平、更人性化、更个性化、更国际化引进人才。要在人才概念和标准、身份界限、调入条件、户籍、资格互认等方面突破。
深将实行聘用制公务员(组图)
深圳首位政府雇员邹琦。

  二、深圳首位雇员生存纪实

  邹琦,四川人,今年39岁。2004年7月,一则向社会公开招聘南山区中小企业资讯中心主任的启事吸引了他的注意。在经历了严格的笔试和面试之后,8月初,邹琦接到了唯一的聘用通知。9月9日,邹琦走马上任,成为深圳推行雇员制后诞生的首位雇员。经过3个月的试用后,去年12月,邹琦正式转正。

  满意:建章立制办网站论坛

  当雇员半年了,邹琦对自己工作的评价是“还行”,做了几件自己比较满意的事。比如为资讯中心建章立制了,制订了近、中、远期规划;建立了中心的门户网站,帮助企业甄别信息,筛选了对企业有实用价值的信息放入了网站。

  谈得最多的是今年3月8日开始每两周举行一次的“经济服务论坛”。

  困惑:晋升机会是否明确

  邹琦说,薪酬待遇并不是自己最在意的,选择当雇员,是因为喜欢这个职位所提供的平台。目前他和同事们最大的顾虑就是晋升的机会明不明确?出路明不明确?三年、六年或者九年之后,怎么办?

  三、专访尹耀棠

  记:

  深圳雇员制刚推出时,深圳市人事局局长陈安仁曾形象地将雇员制表述为“切入点是工勤辅助岗位全部雇员,亮点是机关事业单位的高级雇员,难点是专业技术雇员如何科学配置保证机制健康”,8个月后,您如何评价这“几点”的实施效果?

  尹:

  深圳雇员制是控制编制、控制经费的,主要就体现在工勤辅助岗位雇员。可以算一笔账,雇员制实行前,深圳工勤岗位的编制达1.5万个,改革是要将这些岗位全部置换成雇员岗位,计划在3~5年完成,按照每个岗位每月节约经费2000元以上计算,考虑到人员增长因素,仅工勤岗位雇员制一项,若干年后,深圳将可每年节约行政成本4到5亿元。目前,深圳市政府机关部门已雇用21名工勤人员,一批原来工勤岗位的老工人也正陆续转为雇员身份。深圳市直机关单位以及盐田区教育系统雇用的专业技术类雇员人数已达111人,原来想象的难点由于铺开的面比较小,在实践中逐步解决,但还要进一步探索。

  记:

  您认为深圳专业技术类雇员的待遇低吗?

  尹:

  不低,政府给出的专业技术类雇员工资福利性经费核拨标准是略高于市场的。

  记:

  8个月过去了,深圳至今没有一个高级雇员的原因在哪?

  尹:

  从严格意义上说还没有。但是实际上,深圳大学新聘任的一批教授,按工资水平已是属于高级雇员了,目前他们每月的工资水差不多上万元。另外,深圳市文化局、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等也是有意向要聘任高级雇员的。

  记:

  深圳雇员最多续聘2次,每次3年,也就是一个雇员的职业寿命最长为9年。9年后,他们的出路问题该如何解决?

  尹:

  雇员聘期满后,可以考职员,也可以考公务员,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聘用或录用。应该说,雇员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一段时间后,熟悉公共部门运作,这方面还是有优势的。硕士以上或副高以上职称人员进入事业单位职员队伍,还可以走“绿色通道”,按选聘的办法解决。

  记:

  深圳雇员制被广泛寄予了产生“鲶鱼效应”的厚望,但也有人指出,深圳雇员制不与公务员制改革结合,作用有限。您认为深圳引入雇员制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尹:

  现在,雇员制的很多作用正在慢慢体现出来,雇员制对改进公务员制度也是有借鉴意义的。现在深圳雇员制还是在试行中改进,下一步深圳将开展聘用制公务员试点,优化公务员管理。

  记:

  聘用制公务员试点?这又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新改革啊。

  尹:

  是的。“聘用制公务员”将作为“公务员专业化”的一个子课题,目前该课题已被列入深圳市人事局今年的重点课题。假如今后,聘用制公务员聘用三到五年,能行的话转为非聘用制公务员,不行的话解聘,实行身份聘用,解决“能进能出”的问题,对一些岗位也可以尝试实行职务聘任制,尤其基层一线的领导岗位实行聘任制可能效果更好,如所长、队长等;按照合同来,不适合的话,在期满后回复原职,待遇也跟着走,以此解决“能上能下”的问题。这样,你到底行不行,转是不转,拿考核指标一比就知道了。

  记:

  那么“公务员专业化”又是怎样一种思路呢?

  尹:

  公务员要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要有高度负责的精神,能够为社会提供高效的服务。这项改革首先将在公安系统试点。同时配套的还有具体制度上的措施,比如即将推出的《深圳市公务员行为规范》则是对公务员管理上“专业化”创新的一个体现。

  记:

  有消息透露,深圳职称改革也出现了新进展,这种以岗位聘任代替职称评定的新模式对深圳人事体制改革的推进将起到何种作用?

  尹:

  深圳职称改革打破职称“终身制”的做法,对“突出贡献人员”可以破格评职称;“政治思想条件、学历、资历、专业工作能力、业绩贡献和论文”为六大项量化指标,其中业绩能力代替学历、论文成为首选;岗位聘任代替职称评审后不再一年一评,改为单位对水平和岗位匹配做出评价。如高级职称不在匹配的岗位上,待遇将可能下降。

  记:

  从这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深圳对优秀人才的重视。对那些已是深圳雇员、正想来深圳或以后将要来深圳的人们,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尹:

  雇员制对提高机关事业单位活力,以及提高人才的素质来说都是一项好制度。希望优秀的人才能通过你们的宣传化解对深圳雇员制出路的误解和困惑,加盟深圳。深圳人事部门将一如既往、千方百计地积极支持优秀人才在深圳发展创业!(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