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急!致命病毒发往全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出于评估需要,一种致命的流感病毒日前被美国医疗机构分发到全球18个国家的超过3700个医学实验室。对于这种曾在半个世纪前引发全球大规模流感、夺命数百万的病毒,1968年以后出生的人都没有免疫力,因此一旦扩散后果将不堪设想。

  世界卫生组织(WHO)12日紧急下令,要求所有收到这种病毒样本的实验室立即采取适当措施在一两天内予以销毁。
告急!致命病毒发往全球(组图)
这种病毒一旦扩散后果将不堪设想。(资料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称,虽然这种被称为A/H2N2的流感病毒引发大规模流感的风险很低,一旦有人感染,就可能引发流感蔓延。

  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这种属于H2N2型的致命流感病毒会被作为试验样本送给多国实验室,但美联社引用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的话说,这一决定很不明智,也很不幸。

  世卫组织官员同时要求必须确保所有病毒样本都被销毁,并严密关注所有接触过这种病毒的人是否出现任何感冒症状。

  病毒样本被送往全球

  据悉,从去年秋天到今年4月初,总计有5000瓶1957年“亚洲流感”病毒的样本被送往全球18个国家的超过3700个实验室,其目的是协助这些实验室判断其辨别病毒的能力,最后一批样本在今年2月被送交相关实验室。其中,61份病毒样本被送往欧洲、亚洲、中东和南美等16个国家的实验室;14份样本被送往加拿大的实验室;其余样本则都被送往美国的实验室。

  据报道,这种病毒是由美国病理学家协会发给全球各个实验室的。

  要在一两天内销毁

  发现这一危险的是位于加拿大马尼托巴省温尼伯的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学实验室。今年3月25日,该实验室在进行例行实验时辨认出了这种病毒,认为“它不应该出现在自己的实验室中”。4月8日,加拿大官员通知了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

  美国病理学院发言人称,所有病毒样本应在一到两天内销毁。销毁的方式则可以是焚化或药物处理。目前,一些外国实验室已销毁了病毒样本。世卫组织希望其他病毒样本能够在本月15日之前被销毁。

  “可怕错误”源自美国

  本报综合报道

  据报道,美国病理学家协会每年都会对一些提出申请的医疗机构进行资质评估并颁发证书,而考核方法就是给实验室寄去病毒样本,看他们能否检测出病毒类型。

  协会官员贾里德·施瓦茨说,用于评估测试的通常都是新近流行的流感病毒。今年他们把分发样本的工作委托给了位于美国辛辛提那的梅里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只是要求他们挑选一种A型病毒,但对该公司选用的是具体哪种病毒,协会并不知情。

  有报道说,这家公司也是从另一家公司那里得到这种致命病毒的。不论病毒来自哪家公司,由于评估机构、受托公司和美国联邦机构之间缺乏沟通并存在误解,这种致命病毒没有被及时辨认出来,而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被送给了那么多家实验室进行研究。

  不是生物恐怖主义行为

  美国流感专家罗伯特·G·韦伯斯特称这起事件“是一次可怕的错误”。

  “许多年来,我一直对世界卫生组织说,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病毒。许多实验室都有(这种病毒),远比他们知道的要多。”韦伯斯特说,“这次也许会让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国土安全部警醒。”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病毒样本如此大规模散播,一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后果将不堪设想。对此,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流感分部官员则表示,他们并不认为这是有人在故意传播这种致命病毒,也不太可能是生物恐怖主义行为。这名官员表示:“向实验室提供流感病毒说不上高明,因为我们的人都受过对付病毒的训练。”
告急!致命病毒发往全球(组图)
这种致命病毒不再被包含在流感疫苗中。

  致命病毒曾夺百万人命

  据报道,这种流感病毒曾在1957年至1958年肆虐全球,共有100万到400万人因此丧命,其中仅在美国就有大约7万人死于这种流感。所幸病毒后来渐渐销声匿迹,而病毒样本仍被保存在高度戒备的生物实验室内。在1968年确认已无传播病例后,这种病毒也就不再被包含在流感疫苗中。因此,凡是1968年以后出生的人都对这种致命病毒缺乏免疫力。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克劳斯·斯托尔说,这种病毒引发流感蔓延的危险很低,目前也没有收到有人感染病毒的报告。不过,“如果有人被感染,病症恶化的危险性很高,而且这种病毒完全具有传播性”。(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