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方谈“试点”:股市有望在全新制度框架下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昨日,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关于解决股权分置试点问题的明确表态见报后,市场参与各方反响热烈,纷纷表示,随着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试点的启动,以及鼓励合规资金入市、规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行为、加大对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的惩处力度、建立市场化的发行机制等的落实,中国的资本市场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中小投资者:股市该涨了

  对于证监会首次关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试点的明确表态,不少股民的第一反应就是跌了几年的市场该涨了。一位姓张的股民表示,有非流通股这座大山压着,股民的心里始终不踏实,对市场始终没有信心,这大概也是股市这么多年持续低迷的原因。旁边另一位股民插嘴道,“这一问题解决了,障碍就少多了,散户也就放心了”。“现在具体方案还没出来,究竟会对市场带来多大影响还很难说,但无论如何,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对市场肯定有好处,这是不少普通投资者的一致反应。

  在中国民族证券北京营业部,一位公众投资者表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目前还只是概念,具体方案究竟怎样还不知道。让上市公司吃亏也不大可能。而且第一批试点的公司不可能很多,1000多家上市公司,要在一两年内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不可能。”有投资者还建议,试点应该在每个行业或者板块选择两家上市公司,一家是业绩好的,一家业绩差的,以对比效果。

  专家:试点企业须有广泛代表性

  “实际行动一步,胜过纲领一打。”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证券市场是一个信心市场,关键要有一个明确的预期。股权分置问题的讨论已经有四年了,老是议而不决,市场始终笼罩在一种不确定性当中,这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现在试点马上就要破题,对市场发展是一个中长期的利好。

  鉴于目前还没有公认的解决方案,华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试点企业不一定很多,但一定要有代表性。只有通过真正能够代表各种类型企业的试点,才能探索出几种能够普遍适用的形式;二是在试点过程中要不断地发现问题完善办法;三是在试点过程当中要保持信息发布的透明和市场的稳定。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提出了以下原则:一是分散决策。每个上市公司的情况不一样,需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提出具体方案;二是自愿原则。非流通股股东自愿提出方案,流通股股东通过类别股东表决机制自主地对非流通股股东提出的方案表决。他强调,全流通过程中非流通股获得的增值必须由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共享,不能由任何一方独享。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