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4.17亿元江门疏浚崖门出海航道工程将于本月下旬动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银洲湖(崖门水道)

  银洲湖南北长35.1公里,宽1.5~2公里。它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常年保持13米的水深,基本无淤积,且水域宽阔,风平浪静,是理想的避风深水良港。银洲湖又是连接中国南海与珠三角各地甚至中国大西南的一个要道。南面就是南中国海,出崖门口可往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沿海城市及世界各地;西与西江、潭江两大水系相通,经江门水道、劳龙虎水道可沟通珠三角各城市,或溯西江而上可达广西梧州、南宁甚至贵州云南等地,沿潭江水道可通达台山、开平,是珠江八大口门中最适合发展江海联运的理想水域。
投资4.17亿元江门疏浚崖门出海航道工程将于本月下旬动工(图)
崖门出海航道疏浚工程地图。

  记者 何已 通讯员 林楹庆 摄影报道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历经20年奋斗的崖门出海航道疏浚工程即将在本月下旬动工,建成后崖门出海航道将实现5000吨级海轮全潮通航、1万吨级海轮乘潮通航的目标。这个投资4.17亿元的项目将为整个珠三角、特别是粤西的快速发展、甚至整个中国大西南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交地方政府组织实施带试验性

  据江门市新会区交通局负责人介绍,崖门出海航道是指从崖门口至珠海的荷包岛的水道,全长41公里,是珠江三角洲西部地区及西江中上游地区航运的主要出海航道。由于受低等级航道尺度的限制,削弱了对西江流域及珠江三角洲西部地区的辐射能力,成为整个银洲湖、珠三角西部乃至中国大西南发展的一个“瓶颈”。

  2005年1月12日,省交通厅领导作出批示,同意按照2004年11月在佛山召开的全省航道建设现场会有关内河航道建设将逐步改由地方政府组织实施的精神,把崖门5000吨级出海航道整治工程项目移交新会区政府具体组织实施,成为我省第一个由地方政府组织实施的带有试验性和示范性的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据了解,整治崖门出海航道的目的就是要把现有的水深约5米航道变成通航水深7.2米的航道,实现全潮通航5000吨级海轮、乘潮通航1万吨级海轮的目标,将来再按通航3.5万~5万吨级海轮标准进行整治,从而打通银洲湖即崖门水道。

  整个工程估算投资4.17亿元,其中包括银洲湖受益企业在内的江门市政府出资1.0095亿元,其余投资由省有关部门负责筹措和申请国家补助解决。整个建设周期为18个月。

  15年内再建一批万吨以上泊位

  昨天,新会区交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银洲湖65平方公里水域目前已被国务院批准为一类货运口岸管辖范围。

  这位负责人说,为了充分利用银洲湖的优势,大力发展临港经济,目前交通部门已对银洲湖港口群进行统一规划,现新会港马天港区已有5000吨级泊位2个。今后15年内,新会港将在银洲湖天马港区建设2个5000吨级泊位和6个万吨级泊位,在古井港区建设12个5000吨级泊位和2个万吨级泊位,在崖门港区建设6个万吨级泊位和6个3.5万吨级泊位,在古井南港区建设2个万吨级泊位和6个3.5万吨级泊位。

  吸引17家500强企业落户

  1995年,崖门3000吨级出海航道疏浚后,美国柯达和福斯特惠勒来了,瑞士ABB、日本松下和爱普生也来了……截至目前,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17家落户广东省新会银洲湖区域。除了跨国巨头,更有国内新兴企业、港澳台企业和东南亚企业。经过两年多的开发,银洲湖区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现在已经累计投资项目达到400多个,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有的已建成投产。

  银洲湖临港经济已成为新会经济的龙头,这几年,银洲湖区域规模以上工业和地方财政收入均以30%和25%以上的速度增长。去年区域内实际利用外资7165万美元,占全区的83.87%。随着崖门出海航道疏浚工程的建成,银洲湖无疑会释放更大的能量。(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