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均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3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罗涟浩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我市气候情况复杂,防汛抗旱形势难言乐观。日前,市水利局等部门就最近的一次摸底调查进行了汇总,发现各地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安全隐患。

  抗旱:部分地区用水还难以确保

  我市河流多为独流入海的中小水系,流域调节能力弱,使得干旱灾害频繁发生,随着城市和经济的发展,对水量和水质的要求也与日俱增,受干旱的威胁也就越来越大。

  目前,全市26座大中型水库蓄水7.0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水3.90亿立方米,小型水库平均蓄水达到可蓄水量的70%,河道蓄水状况也比较喜人。但是,河网水拦不住,调蓄水量极其有限,特别是姚江在原有强大翻水能力情况下,又增加了慈溪引水应急泵站、鄞东南引水应急泵站、舟山输水系统,今年的调度取水将是热点和难点。沿海、山区乡村,特别是象山高塘岛等独立的岛屿,如发生较长时间干旱,生活、农田用水都将成问题。

  防汛:基础工作还需加强

  目前各地防台抢险预案虽经历年修改,但离实际要求还有距离。渔船、渔船人员、塘内塘外养殖人员数量掌握不够清楚,特别是实施渔船避风或人员转移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沿海地区民居抗风能力差,有些是结构简陋的老房,有些是上世纪90年代的新房,其房屋结构和防风标准不能满足抗御强台风的要求。

  我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仍然薄弱。山区交通、通信不便,灾害预测预警工作薄弱,抗灾能力脆弱。各地城市和平原防洪排涝问题突出,宁波城区、姚江平原、鄞奉平原局部洪涝灾害发生频繁。

  对策:内控外引以防为主

  专家指出,针对今年的天气和蓄水变化,市县两级防汛防旱指挥部要完善抗旱应急供水预案,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要及时分析预测蓄供水形势,研究水量配置方案,调整好放水时间,减少浪费。按照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重要工业用水,合理安排一般工业用水和农民用水,兼顾生态环境用水的原则,在保障水量的前提下,提高水的质量。容易发生饮水困难的地区,要充分利用本地河网水,做好境外引水的充分准备,以补充姚江水量。

  防汛方面,山区、半山区的防御重点是山洪暴发和地质灾害,沿海的防御重点是渔船避风、养殖人员和危房人员转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