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西路、布政巷三岔路口人车险过斑马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中山西路、布政巷三岔路口人车险过斑马线(组图)
头顶头,互不相让。(沈孙晖摄)

  报道策划 汤丹文 叶向群 热线统筹 余建文 报道执行 沈孙晖 郝海涛

  【路段特征】周边居民小区比较密集,有两所学校的学生上下学途经此地。

  【拥堵状况】该路口北面是布政巷汪弄小区,内有宁波市第十五中学和孙文英小学;南临西塘河,穿过大卿桥就是郎官小区和假山新村。据了解,由于很多市民尤其是学生在穿路口时经常乱闯红灯,加上布政巷口比较狭窄,在交通高峰期特别是晚高峰时这里经常发生拥堵混乱的情况,影响整条道路的通行能力。下雨天,这里还时常发生车辆刮擦之类的小事故。除了行人乱闯红灯外,记者还发现布政巷口的确比较狭窄,仅容两辆汽车并排通过。上下学时,这个“小咽喉”就被众多前来接送孩子的汽车给“噎”住了。

  【细节观察】前天清晨6时半到傍晚6时半,记者长时间在该路口守候观察。早上7时半左右和傍晚5时50分左右两个交通高峰期,该路口的红绿灯就会自动显示。到了交通平峰期,路口红绿灯会自动关闭,行人过马路时只需按灯杆上的一个按钮,红绿灯就会自动显示一个周期。但这似乎只是一种象征性的摆设,许多走路或骑车的学生、市民都不看红灯直接穿过马路。按钮使用率较低。

  行人

  细节一:记者早上看到一名9岁左右背书包的小胖子最神气。他不看红灯,双手插袋大摇大摆就走到了路中间。这时,一辆汽车疾驶而来,眼见前面有孩子,赶紧一个急刹车。小胖子也被吓得两手情不自禁伸出袋外,身子僵直在那里。待车子开过后,他惊魂未定地用手擦了一把脸,继续双手插袋旁若无人地行走。

  细节二:傍晚5时50分,学生放学后,基本都是看车不看灯。两名男学生在车辆穿梭中,奔跑过了马路。其中一个还指责另一个“怎么跑这么慢,很危险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高峰期他路过这里,遇绿灯通行时仍是提心吊胆的,生怕撞到孩子。

  细节三:在这个路口的平峰期,五分钟不到的时间里,记者做了一个统计:过马路的10个行人中,只有4个人按了钮,其他人都是直接穿马路,但这4人中有两个按了钮依然还是闯红灯。中午时分,一个老人看红灯亮着,就叫身后一名女学生帮忙按下钮,女学生按了两下,看还没变绿灯,就径直朝路对面奔了过去。

  车辆

  细节一:傍晚放学时,记者看到两辆接好孩子的汽车打算开出布政巷口时,正好前面三四辆汽车准备弯进来,结果就堵死在那里。一名女司机告诉记者,这里最好能再拓宽一些,以方便车子进出。

  但是许多接送孩子的家长驾驶习惯也很成问题。一看到绿灯亮起,中山西路上很多汽车都想抢在对面直行车过来前,先拐进布政巷,而布政巷里的汽车也想抢先弯到中山西路上去,结果就头顶头一直堵到了路中央。

  【交警说法】记者从海曙交警大队了解到,对于行人尤其是学生乱闯红灯的行为,他们准备在加强路面管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人性化的教育:将学生闯红灯的行为拍摄下来,在学校里设立曝光台,予以警示、督促。交警部门还想联系学校组织一批学生,由交警进行培训,形成一支自管力量。

  对于布政巷口比较狭窄的问题,交警建议有关部门对此进行适当拓宽,以提高布政巷进出车辆的通行能力。
中山西路、布政巷三岔路口人车险过斑马线(组图)
注:图中X为拥堵节点。制图:余建文

中山西路、布政巷三岔路口人车险过斑马线(组图)
红灯亮,人照走。

中山西路、布政巷三岔路口人车险过斑马线(组图)
人车混杂,磕碰难免。

  下期报道提示:“聚焦城区拥堵路段”系列报道(二)将聚焦江东北路、中山东路交叉路口。

  读者对此路段排堵有何意见、建议,请致电87000000

 【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