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剑桥“基因狂人”奥布里·德格雷宣称今人可活100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敢打赌,现在还活着的人中,肯定会有不少人能活到1000岁!”上个月,英国“基因狂人”奥布里·德格雷发出了这个惊世骇俗的断言。

  实际上,这不是41岁的德格雷最惊世骇俗的言论。早在今年一月份,他就预言说,2100年后出生的“未来人类”有望活到5000岁。

  5000岁是德格雷大胆的预言,1000岁则是德格雷的坚定信念。德格雷宣称,他已经破解了人类老化的公式,分析出导致人类老化的七个因子,如果利用分子生物学、基因学和纳米技术对这七个因子成功进行干预,就可以停止老化过程,从而令人类的寿命延长到不敢想象的地步。

  德格雷说,他相信他的研究小组能够在10年内为老鼠延长寿命,然后再花10年将新技术运用到人类身上。那样的话,现年60岁左右的人就有望享受他的研究成果。

  他是个天才,还是个疯子?

  美国“滑石板”新闻网站()的文章煞有介事地称,“最起码,你要相信,德格雷是一个严肃的科学家”。文字:吴为

  本报综合报道

  如果一个又高又瘦、留着2尺长棕色络腮胡子的家伙在酒吧里对你说,他是一名科学家,能帮助你实现长生不老的愿望,你肯定会想,这是个疯子。

  奥布里·德格雷给人留下的就是这种印象,尽管他的确是英国剑桥大学的基因学家,并被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评为“全球最优秀的‘老化学家’”。

  没有导师的博士研究生

  德格雷是一名半路出家的生物学家,他原来是一名软件工程师。1985年,他从剑桥大学拿到了计算机学位。1991年,德格雷同一位校友结婚,他的妻子是一名基因学家,在剑桥大学基因学院工作。随即,德格雷被邀请加入基因学院做“计算机助理”,帮助学院建设基因数据库。

  很快,德格雷对妻子的研究领域产生了兴趣,于是整天泡在图书馆里猛啃基因学的文献。书读得越多,德格雷就越坚信,传统的“老化学家”们一直缺乏整合整个“老化学”研究领域的“大视角”,在这个领域,一直没有人整合各个分支的研究成果,并将其整合到一起。

  于是,德格雷决心来做这个整合的工作,“我认为我能够做出贡献”。

  德格雷的第一个“贡献”就引起了基因学界的轰动。1997年,他发表了一篇论文,对线粒体(细胞内部的“动力工厂”,给细胞的提供能量,维持各项活动)的老化过程提出了新解释。德格雷的工作得到了一致认可,生物学家承认,他的确找到了一个新发现。

  德格雷引起了剑桥大学的注意,基因学院破格招收德格雷为博士研究生。不过,因为德格雷的研究领域“老化学”是如此新潮,以至于没有谁能做他的博士生导师。所以,德格雷只好自学,自己指导自己。

  并且,德格雷的学习也很特别。除了没有导师外,他也没有同学,也从不做任何实验,是纯粹的“理论家”。他的学习就是整天泡在图书馆的一个角落里,读各种各样的文献。

  找到了人类“老化公式”

  最终,德格雷通过研究找到了一个细胞“老化公式”。他相信,细胞老化过程有七个独立的因子,分子生物学和纳米技术可以让人类通过微观的操作改变这些因子,从而可以延年益寿。

  这七个因子分别是:1、细胞的萎缩和恶化;2、细胞的恶性繁殖;3、染色体的变化;4、线粒体的变化;5、细胞体内垃圾的堆积;6、细胞体外垃圾的堆积;7、细胞体外蛋白质的交织。

  德格雷的逻辑非常简单:老化是生物体细胞内外一个固定的机械程序,因为这个程序,细胞一个一个地死去。即便一个人什么病都不得,仍会在120岁左右的时候死去,因为所有的细胞都死掉了。这是因为,细胞通过分裂来实现更新的。并且,它们的分裂次数是固定的,完成这个次数的分裂后,分裂程序就停止了,最后的细胞死掉后,人的组织、器官乃至人体也最后死去。但德格雷认为,只要通过技术控制细胞的分裂次数和分裂程序,人类就可以长寿。

  新理论引起争议

  德格雷从来没有在实验室处理过一个细胞,也从未做过任何实验去检验自己的理论,是一名彻头彻尾的理论学家。在生物分子学这种实证学科,德格雷从不做实证工作的特点遭到了抨击。

  批评家们说,如果你不用实验检验自己的假设就发表理论,那你就是在做纯粹的理论,你不是一名生物学家,只是一位生物学爱好者。

  譬如,伦敦大学生命学专家帕特里奇教授说:“如果德格雷是说我们近期内就能活到100岁以上或更长,我认为这是不真实的看法。”

  另一位生命学专家海弗利克则表示:“奥布里对这个领域没有任何原创贡献。他是一位聪明的基因学家,但因为没有接受过老化生物学的训练,在我看来,这误导了他的信念———人类可以在10年或20年内控制老化过程。”他说,如果只剩下信念的话,那么德格雷没有任何特殊之处,实际上人类几千年来一直有这个愿望。(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