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接连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警方对此一筹莫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台湾接连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警方对此一筹莫展(图)
  基隆警员戴玉龙12日在南荣路追捕偷车贼时,遭歹徒持刀砍伤左手腕,血流如注,送医急救手术后无大碍,但血迹斑斑,令人触目惊心。

  台湾消息

  台湾接连发生重大刑案,不仅加深民众对治安败坏的感受,也冲击对台当局改善治安的信心。岛内一项民意调查发现,高达八成二民众认为目前治安不好,是近七年来的最高点;五成六对“内政部”拚治安的宣示缺乏信心。

  在接连发生张锡铭绑架勒赎巨款及杀警夺枪等重大刑案之后,台湾《联合报》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岛内目前的治安情况,有四成七认为非常差,三成五觉得不太好,合计有八成二的人认为社会治安不佳,只有一成二民众感觉治安还可以。

  民众质疑警方破案能力

  对于“内政部”提出“全民拚治安”,并宣示8月底改善治安决心,五成六民众对此感到质疑,只有三成二有信心。如果8月底民众对治安感受仍未好转,“内政部长”是否需为此下台?五成二民众认为没有必要,三成民众主张届时应下台负责。

  民众对警察维护治安及破获重大刑案的能力都产生怀疑。调查发现,四成七民众质疑警方侦破重大刑案的能力,三成七有信心。对于维护社会整体治安,四成八缺乏信心,四成一对警察有信心。

  此外,杀警夺枪事件也暴露了警察工作安全问题,对于警员执勤安全亮起红灯,二成八民众认为是管理出了问题,二成六认为是训练不好,二成归咎于装备不佳,一成民众认为是其他因素。

  亲民党立委孙大千11日在“立法院”指出,台湾似乎已成意大利的西西里岛,歹徒竟然光天化日之下杀警夺枪,张锡铭公然在高速公路掳人勒赎,警方一筹莫展,张锡铭藏身的东山乡在媒体笔下成了“梁山泊”;岛内治安如此,简直就是荒唐。有鉴于谢“内阁”2月1日上路之初,即主打“治安牌”,新阁开张不到三个月,就一连发生多起重大治安案件,令“政院”甚为困扰。谢长廷于日前主持“政院三长会议”时,颇有微词,认为治安的心理因素很重要,张锡铭一天没抓到,民众就会觉得治安很坏。他责成相关部门,不管用什么办法,一定要想办法尽快让张锡铭到案。

  民间要求治安首长下台

  亲民党团12日特别举行记者会,呼吁“行政院”成立“警政总署”,强化治安统合能力,同时拨30亿元新台币警察基金,照顾因公殉职及受伤警员的家庭。

  亲民党团总召陈志彬表示,“行政院”既然愿花近5000亿元新台币军购,不妨自其中拨百分之五作为改善治安之用,因为治安问题也就是另一种安全。

  近两个月因岛内连续发生重大治安事件,已冲击当局对民众的承诺。“行政院长”谢长廷11日首度下令“内政部”每季提交治安评比季报,第一季数据4月底就要出炉。对于民间出现要求治安首长下台负责的声浪,“行政院”发言人卓荣泰强调,谢长廷“不会回避人事问题”。

  “内政部长”苏嘉全说真该他负责他会下台,但又强调治安问题有社会、教育等问题,全往警察身上推并不公平。(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