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解读中国人权进展:查处3010犯罪司法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44 人民网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表题为《200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的白皮书,全面介绍过去一年间中国在促进与保障公民各项基本人权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了解。白皮书全文约1.7万字。这是自1991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第八次就中国的人权状况发表白皮书。白皮书列举了大量数据和事实,从7个方面回顾了中国人权事业的新进展。>>>更多

  

  2004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全面进展的一年。

  

  在这一年里,中国在宪法中明确宣示“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进一步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中国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发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了要经过十年左右的不懈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和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维护和保障公民权利。中国共产党通过《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强调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尊重和保障人权。

  

  在这一年里,中国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和谐社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经济持续发展,政治更加民主,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进一步提高,人权状况呈现出不断改善和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之中。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将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动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提高全国人民享受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水平。

  

  【1】

  【2】 【3】【4】【5】【6】

  

  3010名犯罪司法人员被查处 白皮书说了什么?

  

  

  白皮书说,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4695亿公斤,比上年增长9%。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936元,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实际增长7.7%。>>>更多

  

  白皮书说,2004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增加了许多与人权息息相关的内容。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审议了33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决定的草案,通过了25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保障进一步提供了法律保障。>>>更多

  

  白皮书指出,检察机关去年全年共立案侦查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等犯罪的司法人员3010人。全国法院实行司法救助案件达263860件,司法救助总金额10.9亿元,分别比上年上升15.6%和3.1%。到2004年底,全国公安机关无超期羁押案件。>>>更多

  

  白皮书说,到2004年底,全国共22个省出台了反家庭暴力条例、意见或办法;有妇女维权法庭或维权合议庭3183个。国家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溺弃女婴等违法行为,并在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11个省的11个县开展“关爱女孩行动”试点活动。2004年,“关爱女孩行动”国家试点扩大到24个省的24个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启动县级以上试点638个,基本覆盖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地区,切实保障了妇女和女孩的权益。>>>更多

  

  偿还农民工工资332亿元

  

  2004年,全年有510万城镇下岗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500万人。截至年底,全国已偿还建筑领域历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332亿元。>>>更多

  

  向西部投资达8500亿元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五年来,西部地区陆续新开工60个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约8500亿元。新疆、西藏、宁夏、青海等省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83%享受免费提供教科书待遇,新疆的56个县全部实行免杂费、免书本费。

  

  400万残疾人获社会保障

  

  白皮书指出,残疾人权益的法制和政策保障得到加强,社会化康复服务体系继续完善。目前,全国共有446.9万残疾人得到各种形式的社会保障。

  

  《圣经》印数达3500万册

  

  白皮书显示,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法律保障。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各种宗教信徒1亿多人,宗教活动场所10万余处,各种宗教教职人员约30万人。《圣经》的印数已累计达3500万册。

  

  正研究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中国已加入包括《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在内的21项国际人权公约。中国政府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正在积极研究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问题。>>>更多

  

  70多个文件出台关闭非法小煤矿

  

  中国政府视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据统计,2004年,国家出台了1部行政法规、15个部门规章、5个安全生产行业标准和70多个规范性文件,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和其他工业企业,全国事故起数和死亡总人数比上年分别下降了16.22%和0.23%;全国煤矿瓦斯事故起数下降15.6%,死亡人数下降7.8%。

  

  55万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

  

  国家对城市中重病、重残和无经济收入等低保家庭继续给予重点救助。2004年共有55万流浪乞讨人员得到了及时救助。全国现有救助管理站909个。全国已有1206个县(市)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目前,全国共有333个县(市)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约覆盖1亿农村人口。

  

  23个省、区、市建立新闻发布制度

  

  全国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有20个已设立了省级政府发言人。目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各部门和省级政府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体制已基本建立,62个国务院部门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和设立了75位发言人。据统计,2004年,国务院44个部门举办了约270场新闻发布会,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召开了460多场新闻发布会。

  

  200万起刑事案件被破获

  

  2004年,中国加大司法改革的力度,2004年1月至10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200.4万起;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全年共审结刑事一审案件644248件,判处罪犯767951人,有效地维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司法机关采取有力措施预防和遏制超期羁押。到2004年底,全国公安机关无超期羁押案件。中国特色审判制度进一步完善。采取案件开庭前公告和简化旁听手续等措施方便群众旁听,全年接待旁听群众5000余万人次。律师制度不断完善。据统计,截至2004年6月,全国执业律师已达11.45万人,律师事务所已达11691家。

  

  980万人成为新增就业人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劳动者的权利。2004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80万人。国家采取再就业援助、强化失业调控、规范企业裁员行为等多种措施促进就业和再就业。2004年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

  

  截至2004年底,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减少到153万人,其中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92万人,在中心的下岗职工全部足额领到了基本生活费并由中心代缴了社会保险费。

  

  人权入宪第一年:专家细解中国人权状况白皮书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发布“人权入宪”后第一个,同时也是1991年以来第八个全面反映中国人权状况的白皮书。此间人权专家表示,白皮书全面总结了中国自身人权事业的发展,同时用翔实的数字和事实有力地回击了近来个别国家和组织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不实指责。

  

  人权发展已成国家建设主体目标和执政兴国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虎:

  2004年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一年,人权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建设的主体目标和执政兴国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全局性的转变。

  

  在过去一年里,“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被庄严写入宪法;中国政府采取种种举措加大对公权利的监督和制约;中国1.5亿农民不再交纳农业税;中国法院一年实现10.9亿元的司法救助;公检法机关超期羁押降到历史最低;中国一年新增就业980万人并为建筑业农民工清欠332亿元;全国共有446.9万残疾人得到各种形式的社会保障……

  

  董云虎说,白皮书的内容显示,中国人权事业正处在历史的最好时期,这与秉承“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中国政府一年来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减轻民负、实行民主上所做的大量工作休戚相关。

  

  人权进步表明中国政府“保障所有人作为人的所有权利”的决心和能力

  

  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陈为典:

  随着“尊重和保障人权”成为宪法准则,中国政府在保障人权方面所做的努力只会增强,不会削弱。过去一年的人权进步更表明了中国政府“保障所有人作为人的所有权利”的决心和能力。“这本白皮书内容之翔实也是历来罕见,”陈为典说。“第八个白皮书的出台过程本身就表明中国政府部门对人权事业的高度重视。”>>>更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