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斥巨资大手笔打造首善之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59 燕赵晚报

  昨日,石市召开“争做文明市民营造优美环境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广播电视动员大会,布置2005年城建、环保、“争创”活动任务。按照打造全省“首善之区”的要求,今年石市将着力打造城市建设八大重点工程,解决城市建设管理四大难点,根治四大城市管理顽症,同时为广大市民切切实实办好五件实事。

  【打造八大工程】

  槐安路高架桥工程

  确保“十一”前通车,提高市区东西方向的通行能力,减轻其他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裕华路改造工程

  加快慢车道、便道、跨胜利大街桥梁和地道桥扩孔增容施工进度,确保6月底全面竣工通车。继续实施裕华路建园增绿工程,年底沿线游园达到20座。

  打造“第一名片”工程

  全面实施火车站广场综合整治改造规划,新建南广场,改造北广场,调整人防出入口,完善路网,优化广场交通环境。高标准整修火车站广场周边建筑物外立面。出台广场管理办法,实行联合执法,提高广场环境管理效能和水平。

  高新区新亮点工程

  打通长江大道天山大街至昆仑大街段。加快完善星辰公园及其两侧高层建筑群。启动火炬商务中心、商贸中心等大型公建项目。将裕华路迎宾大道向高新区延伸,形成新城区的地标性景观。

  滨水生态景观长廊工程

  市区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工程全长35.6公里,总投资21.4亿元,是继民心河之后的又一城市生态景观工程。

  石环路建设工程

  年底前开工建设石环路,全长73公里,概算投资28.78亿元。

  污水处理工程

  桥东污水处理厂工程,年底前要确保试运行。

  连片开发改造工程

  坚持依法以情拆迁,既要严厉打击野蛮拆迁、恶意侵害被拆迁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又要认真查处漫天要价、无理阻挠正当拆迁顺利实施的刁恶行为,大力推动城中村和城市旧城区大规模、快速度开发改造。

  【解决四大难点】

  拆除违法建筑

  拆除槐安路、裕华路、中山路等38条道路两侧1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超期临建和有碍观瞻的建筑。

  治理大气污染

  继续推广优质低硫煤,拆除分散燃煤采暖锅炉,实施热电厂锅炉脱硫工程,治理市区扬尘污染,加快油改气步伐,确保二级以上天气达到280天。

  解决脏乱差

  消除环境卫生管理盲区,按照属地管理和责任分工,着力解决城郊、区与区结合部以及城中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

  整顿广告牌匾

  出台户外广告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实行户外广告位使用权公开招标。对市区主要道路和重点部位的牌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治理四大顽症】

  清理小广告

  按照“谁所有、谁维护、谁清理”的原则,由各产权单位及时清理公用设施和沿街门店建筑上的小广告。严厉打击书写、制作、散发小广告行为。

  减少井盖丢失

  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井盖丢失问题。强制推广使用无再生价值或其他新型工艺的防盗井盖。

  清除占道经营

  严格控制店外经营、店外摆卖和各类促销活动。规范占道停车存车场的审批、设置和管理。

  整治交通秩序

  强化对市区主干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章行为的监管。合理调配警力,科学设置流量较大路口的信号灯配时比,切实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办好五件实事】

  “小区路”整修

  开展“小区路”整修工程,对119个小区、775条路段进行整修,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工。

  小街巷改造

  对市区北后街、阜宁路等75条小街巷进行整修。5月31日前,完成第一批25条,8月15日前完成第二批25条,10月31日前完成第三批。

  住宅楼“平改坡”试点

  对裕华路和友谊大街沿街108栋住宅楼楼顶实施“平改坡”改造,优化屋顶功能,丰富街道景观。

  新建改建25座公厕

  在主要道路新建5座公厕,对主次干道上建设时间长、设施不配套、卫生状况差的20座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10月底完工。

  增设2000个果皮箱

  在槐安路、裕华路、体育大街等所有新建、改建道路上,按规范标准设置果皮箱。

  【四大美化工程】

  整修沿街建筑墙体

  对主要道路沿街单位办公楼、住宅楼和省行政中心周围,共约120万平方米墙体进行整修美化。

  整治裸露地面

  对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范围内所有街道的裸露地面实施软硬覆盖。

  实施城区亮化

  对主要道路上的桥体安装夜景亮化设施,所有新建、改建道路安装路灯,对照明度低的小街巷进行更新改造。

  加强城区绿化

  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活动。新建6座公园及16块街旁绿地。对12条新建、改建街道进行绿化,对二环路绿化进行调整和补植。

  省会还将大力实施市民素质工程,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主要是开展好六项活动:市民素质教育培训活动、百万市民道德实践活动、文明城区竞赛活动、诚信服务铸品牌活动、建设诚信石家庄活动、月评文明公民和季评文明公民标兵活动。

  6大企业今年搬出市区:

  明石染厂有限公司、石家庄金刚内燃机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一印分公司、石家庄珍极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三○二工厂、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6家企业启动搬迁工作:

  石家庄卷烟厂、石家庄市油漆厂、河北太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石家庄东华金龙化工有限公司、富格药业和石家庄泵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家重污染企业定出搬迁规划:

  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烧结分厂、石家庄焦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金石化肥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碳素有限责任公司、长征胶鞋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