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山一院妇儿医院年内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 通讯员陈起坤)如果精子细胞总是携带地中海贫血的基因,怎样才能生个健康宝宝?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临床医生与中大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正在合作,寻找一种合适的载体将致病的基因“更换”出来。这是记者昨日从两家单位学科建设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获悉的,双方将联手开展一系列目前国际最前沿的生命科学研究,同时还拟在今年内成立一座妇儿医院实现技术合作。

  置换基因阻断疾病遗传

  据悉,这种由临床医院和高校学院联合进行学科建设的合作形式,是中山大学自2001年合校以来的首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深明介绍,医院将与中大生命科学学院将对一系列课题进行联合攻关,包括疾病的基因诊断基因治疗、生殖细胞与组织的冷冻保存、卵母细胞老化的机理研究等。目前已经被列入研究计划的项目包括一项“基因工程”———以基因载体置换自然基因规避单基因病。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徐安龙表示,这种做法将制造一种“基因载体”,从而替换原有易致病的自然基因,使其得以重组,从而规避一些疾病的发生,首先被纳入“规避范围”的包括地中海贫血等单基因病以及部分糖尿病,远期将艾滋病也纳入其中。徐安龙透露,目前该研究已经进入动物试验阶段,中大生科院的学者已经研制“基因载体鱼”和“基因载体果蝇”,并已在鱼身上发现基因置换标记。目前研究的难点在于如何把这种基因载体转化为适合人体的基因载体,从而用于更多免疫性疾病。

  年内成立妇儿医院

  用干细胞治疗老年痴呆、心脏等不可恢复细胞损伤性疾病是今后生物治疗的主流方向,但目前干细胞来源主要为人体自身和受精卵,经常会遭遇医学伦理矛盾冲击。双方拟合作开展以卵母细胞制作干细胞,以扩大已有的干细胞来源。此外,专家还发现目前一些病症和药物都与人体的个体差异有关,如临床发现中国人大多患Ⅱ型糖尿病,而某种药物又对东方人的毒性较强,专家拟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进行分析研究。而这些项目都是目前国际上最为前沿的课题。

  记者昨日获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筹建座妇儿医院,并拟于今年内挂牌。据了解,该专科医院将把中山一院现有妇、儿、小儿外科等科室结合起来,并聘请2~3名国内有名的妇产科专家“坐阵”,同时借助中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在生殖细胞方向科研实力,快速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转化到临床,把其建设成为高水平的专科医院。(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