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计划2008年“载鼠”航天 6小鼠飞行2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据科技日报报道,日本媒体日前报道日计划2008年向太空发射“载鼠”卫星,实现日本首次携有地球生命的宇宙旅行。

  据悉,日本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正在研发可以回收的生物试验卫星,计划在2008年利用日本H2A运载火箭搭载6只小鼠进行为期2周的宇宙飞行。

  计划在H2A火箭的空余空间里搭载由宇宙飞船和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卫星。宇宙飞船由直径20厘米的圆筒型“生活舱”和维持生命的装置构成。维持生命装置可提供6只小鼠所需的新鲜空气、水和饵食,该装置利用吸收方式回收二氧化碳以及小鼠粪便排出的甲烷和氨并进行再处理。

  据介绍,“载鼠”航天飞行的开发费用约为数十亿日元,研发经费将从日本国家科研经费中获得。目前设计的宇宙飞船重量超过200公斤,如果要真正实现“载鼠”飞行至少要使飞船重量减轻至100公斤以下,因此今后必须克服的难题是研究重返大气层技术和宇宙飞船回收技术。(陈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