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显仁、王俊、林晓丽 通讯员 陈晓虹)昨天上午,越秀区法院对眼镜直通车负责人司徒尚炎诉广州市眼镜商会名誉侵权案一审宣判。法院认定,眼镜商会发信抵制眼镜直通车的做法有违市场公平竞争原则,但该信件并没损害眼镜直通车的名誉权,因此法院驳回了司徒尚炎的诉讼请求。

  事后,司徒尚炎表示“虽败犹荣”,尚未决定是否向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上诉,但即日将把法院判决作为新增证据,向市工商局举报广州眼镜商会涉嫌“不正当竞争“。广州眼镜商会则表示,没有计划采取任何行动,只是等待政府有关部门的处理结果。

  法院:信件仅表达不满没侵害名誉

  法院审理认为,眼镜商会之所以发出《致全体零售商和批发商的一封信》,是因为对眼镜直通车在报纸上刊登眼镜价格的行为不满,从而通过发信来表述自己对此问题的看法。虽然商会发出信件的形式以及在信中呼吁共同抵制直通车眼镜店的经营方式的做法有违市场公平竞争原则,但由于其在信中只是表述了对直通车眼镜店的经营方式不满的观点,以及仅在内部向会员提出抵制的呼吁,而并没有故意捏造事实以及对直通车眼镜店进行人格上侮辱的表述,所以该信件的实质内容并没有构成对直通车眼镜店名誉权的损害。

  据此,法院最后驳回了司徒尚炎的诉讼请求。

  直通车:正在考虑是否向市中院上诉

  司徒尚炎表示,虽然庭审时被告方一再否认发信封杀是针对眼镜直通车,“但法院首次明确广州眼镜商会有侵权行为”,所以眼镜直通车将此判决作为新证据继续向市工商局举报商会不正当竞争。

  他说,封杀事件导致多家新店的开张计划一再推迟,“现在在广州市面已出现多家模仿直通车模式的眼镜超市”。他坦陈,这说明眼镜直通车这种模式得到市场的肯定,“这最终将打破当前眼镜价格虚高的局面,让更多的市民受益”。

  司徒尚炎认为法院的判决无法弥补自己的损失,所以正在考虑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

  律师:呼吁国家反垄断法早日出台

  司徒尚炎的代理人巫秋平律师认为法院的判决“公正”,法院判决首次为商会封杀事件定性———“有违市场公平竞争原则”。

  巫秋平表示,随着政府逐渐将具体的经济管理权限移交给行业协会,但对其如何具体监管却又无法可依。他呼吁国家有关配套法规如反垄断法早日出台,“否则行业协会搞价格垄断,侵犯个别商家的事情只会层出不穷”,“而且受害商家还投诉无门”。(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